金管局查海航万达银行贷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31
地产新闻
金管局查海航万达银行贷款
(文汇报) 2017年9月5日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金管局已要求香港的银行提供对海航集团和万达集团贷款的详细情况。金管局要求银行提交调查报告,汇报对两家集团的授信总额度和未偿还贷款余额等资料。其中一位人士说,面向中国企业集团的贷款最近几周已经受到了更严格的审查。

报道指,虽然这些审查不一定会伴随着监管行动,但对房地产业的关注确实导致金管局收紧了按揭贷款,以遏制香港的房地产市场风险。海航一直在拓展香港业务,今年早些时候斥资约270亿元中标启德新区4幅政府地块。

万达对报道不予置评。海航则表示其香港业务严格遵守当地法规,集团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两企违约风险低 做法不寻常

有大型银行主管形容,金管局针对个别企业查问授信资料,做法罕见但并非首次,现仍停牌的汉能(0566)於「出事」前,金管局亦曾向银行收集类似资料,但像海航及万达等并非有明显违约烂账风险而遭点名查问,情况并不寻常。不过,自内地当局早前关注数间高调在海外并购的民企后,据悉金管局於数月前亦曾就安邦集团,向本地银行查询对其授信及借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