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高企难持久 量力而为方长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4
地产新闻
楼价高企难持久 量力而为方长远
(东方) 2017年9月2日
美国已展开加息周期,联储局年内启动缩表的机会亦甚高,但香港楼价还是高踞不下,官方的住宅楼价指数及物业代理公布的二手楼价指数均迭创新高。毕竟影响楼价的因素众多,难以预测泡沫何时爆破,惟用家入市,须谨记量力而为,因应实际需要及供款能力置业,切勿奢望楼价只升不跌,心存侥幸而忽略杠杆风险,一旦市况逆转,随时难以翻身!

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七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连升十六个月,再创历史新高,累积升幅达百分之二十四;首七个月港岛区、九龙区及新界区细单位平均售价升幅介乎百分之六至十三。此期间,香港经济增长及居民收入增长如何,大家心中有数,楼价与居民负担能力差距愈拉愈阔,已是不争的事实。

影响楼价的因素众多,供需是一大关键。随着人口不断增加,本地居民对住屋需求有增无减,加上大量内地资金南来买楼,令本已紧张的供应问题变得更加严峻。为了打击物业炒卖,政府多次推出「辣招」应对,但效果一般,反而令业主惜售,影响二手楼市流转。此问题非一时三刻可以解决,最近特区政府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检讨未来土地供应,且看能否就增加土地供应找到良方。

另一个左右楼价表现的重要因素,乃利率走向。美国十年期国债孳息最近走弱,预示联储局九月加息的机会下降,但美国启动利率周期正常化经已毋庸置疑,虽未可预测未来加息速度,但加息的大方向是确认的。香港利率没可能永不跟随美息走。虽然眼前香港利率风险仍可控,但长远计绝不能轻视。

环顾亚洲区内,新加坡、南韩等地,在调控楼市方面都见成效,反而香港楼价迭创新高。虽有不少人憧憬北水南来只会愈来愈多,加上周边内地城市楼价高企,香港楼价不易冧!但实情是,内地正致力完善法规及金融制度,走资局面终有一日会逆转,更何况香港是资金自由进出的市场,北水能轻易南来亦自然可迅速回去;再加上未来本港住宅供应会逐步增加,楼市出现转角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市场上不少人正观望今次楼市狂欢派对将如何终结。虽然以现时的上车限制,楼市投机条件已不存在,但以透支家庭资源来入市高追的个案也着实不少。还望用家在设法高追上车前,能停一停,谂一谂,稍一不慎计错数,自己吃不消之余还可能连累家人,那又何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