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专组料最快一年交报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45
地产新闻
土地专组料最快一年交报告
(文汇报) 2017年8月31日
特区政府前日宣布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需在18个月内检视香港土地供应来源,再向特区政府报告。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出席电台访问时表示,社会过往对土地短缺问题讨论流於片面,希望小组成为讨论平台,并透过「大辩论」得出明显倾向,明言有信心12个月至18个月内提交报告。小组成员刘振江及黄元山出席另一个电台节目时透露是今个月获邀加入小组,希望提供专业意见供参考。

黄远辉表示,未来主要工作是研究土地供应有何选项,及推动社会参与,让公众客观地讨论。他指小组只会专注讨论发展原则,如是否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但不会就具体地点作讨论。他强调,任何一名小组成员的意见,均不能凌驾公众讨论。

未来30年需拓「3个沙田」

黄元山预计,香港未来30年需要多9,000公顷的土地,面积相等於3个沙田新市镇。

他指,现在应为未来土地需求量作出估算,以便凝聚社会共识。他指现时社会一般期望可持续发展,同时兼顾环保、经济及社会需要等各层面,倾斜任何一方面都不可。

另一成员测量师学会前会长刘振江认为,专责小组会为土地供应来源定出优先次序,以纾缓住屋及办公室等问题,但强调觅地不等於与保育或现时环境有冲突。

他并指,上届特区政府提出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政策后,社会有不同意见,但未有平台作充分讨论,期望专责小组可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