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地小组成立 凝聚开发共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60
地产新闻
拓地小组成立 凝聚开发共识
(文汇报) 2017年8月30日
特首:践行竞选政纲 带动社会讨论 商议优先次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香港社会对开拓土地意见纷纭,政府经过一段时间筹备,昨日公布「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名单,30位委员任期为18个月,负责检视土地供应,并开展公众谘询,再向政府提交最终建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并非无兴建楼宇的土地,但多年来缺乏开拓土地来源的共识,希望专责小组带动社会进行讨论。她并指专责小组的委员任期,较其他一般委员任期两年短,反映开拓土地的工作刻不容缓。小组将於下周三举行首次会议。

林郑月娥昨日宣布委任专责小组的22名非官方成员及8名官方成员,任期由2017年9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成员名单将於9月1日刊登宪报。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及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黄泽恩,分别担任小组主席及副主席。

30成员任期年半 交出高民意方案

林郑月娥昨日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竞选期间在政纲提出,香港多年来缺乏开拓土地来源的共识,因此本届政府成立一个由专家领导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与公众讨论香港土地来源的优先次序,及每个选项的利弊等,让社会有一个基础进行讨论,从而得到发展共识。

林郑月娥明言,「希望小组愈快完成他们的工作愈好。」然后提出未来土地开拓工作的建议予政府,并希望在10月的施政报告作出一定的交代。她认为18个月是合理的时间,让公众进行讨论,「但如果专责小组不需要用完18个月已经可以交到一个整全的土地供应来源策略,我更加欢迎。」

她续指,特区政府已经相当掌握各个土地来源的内容,譬如在维港以外填海、旧区重建及在新界棕地的发展,「但怎样能够把这些资料用一个市民能够更加好掌握、认知程度更高的基础给特区政府意见,就是会交给这个专责小组的工作。」

发展局:公众参与商讨选项利弊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提供稳定及可持续的土地供应以应付香港不同的发展需要,是政府的施政重点。正如行政长官的竞选政纲表示,专责小组将以全面、宏观的态度去检视土地供应的来源。具体而言,建基於政府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专责小组将会检视和评估其他土地供应选项并开展公众参与活动,以推动公众就不同选项的利弊和相对优次进行讨论。专责小组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社会共识,并拟订概括纲领,就优化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及不同土地供应选项的优次提出建议,供政府进一步考虑。

发展局发言人续指,专责小组的成员来自不同专业界别,包括规划、工程、建筑、测量及环境,以及学术界、智库、社会服务、房屋发展及地区行政的代表。凭藉他们的丰富经验及专业知识,该局有信心专责小组定能提出具建设性的建议,并有效与公众就不同选项进行理性及客观的讨论。

黄远辉:文件上网增透明度

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至少每个月会举行一次会议,会视乎需要再增加开会次数,为了增加透明度,每次会后会发布新闻稿及上载文件至互联网供市民参阅。他预计明年第一季至第二季会就土地供应选项进行公众谘询,再分析及研究社会整体对开发土地的意见。

他指专责小组包罗不同专业领域,将致力推动多次公众谘询,让社会进行大辩论或大讨论,亦会充分聆听不同持份者意见及批评,分析后向政府提交最终建议。他指明白公众有期望,会在任期内完成工作。

黄泽恩表示,委员会的工作较以往公职挑战更大,未来将会就市区兴建公屋、棕地建屋及填海等议题,收集社会意见,了解反对人士看法及研究解决方法。他表示委员会暂未订立研究优次,亦指18个月任期时间紧迫,希望政府有足够支援协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