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宿位唔够分 西环做厅长天价月租$400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4
地产新闻
港大宿位唔够分 西环做厅长天价月租$4000
(东方) 2017年8月30日
新学年开学在即,大学宿位僧多粥少不是人人有份,未获宿位的学生心急四围扑。位处港岛的香港大学,附近租盘租金飞涨,但数千港元一个劏房并非人人可负担,部分业主改以较低租金的床位抢客,上格床位月租三千多港元;有人更把单位客厅分租,「做厅长」盛惠每月四千港元,学生的活动空间仅有一张床、一张书桌。港大承认目前尚欠二千多个宿位,校方会协助有需要学生在区内的私人物业或具规模的青年宿舍寻找适合单位居住。

自港铁西港岛线通车后,西环一带私人物业租金持续上升,以往港大生、特别是高年级的非本地生,大多以约每月五千港元租住附近大厦劏房,房间实用面积约有七十至八十平方尺。不过,今年劏房租金一升再升,部分月租升至六七千港元,吓怕学生,本地生惟有回家居住,每天花两三个小时返学放学;非本地生无家可归,只好改为租住租金较相宜的床位,居住环境狭小得可怜。

不少内地生会在专供内地生互通讯息的「中国内地学生学者(香港大学)联谊会」网站,寻找租盘,网站目前有数十个租盘供选择,其中皇后大道西兆宜大厦一个两房一厅单位,大房分上下格床招租,一个床位月租三千六百港元,九月一日起租,另加水电及上网费,需由租住细房及客厅的租客摊分。贴文者指单位在港大港铁站C2出口附近,非常抢手,有意者从速落订以免「走宝」。

有学生为节省租金,会在网站结识其他学生分租单位,有已租用西环水街附近一个约四百平方尺单位的学生发文「诚招厅长」,指两个房间已有学生入住,希望有学生愿做「厅长」分担租金,「厅长」每月需付四千港元,要求租住者不吸烟及无不良嗜好。

港大发言人表示,目前有约四千七百个本科生宿位,约三分二分配给本地生,三分一供非本地生。非本地本科新生可获安排入住宿舍或由大学学生发展及资源中心管理的学生公寓,他们亦可在外租屋,由港大给予租金津贴;非本地本科旧生的宿舍申请,须根据计分制及面试表现等进行评审,如在外租屋,可获港大资助部分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