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宗权:会德丰无重组计划 九仓置业分拆 市场反应正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72
地产新闻
吴宗权:会德丰无重组计划 九仓置业分拆 市场反应正面
(信报) 2017年8月15日
九仓(00004)上周提出分拆九仓置业上市,包括海港城及时代广场等6项自持物业,涉及估值共逾2300亿元,母公司会德丰(00020)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宗权表示,九仓分拆投资物业(IP)上市仍在初期阶段,耗时长短及批文进展要再留意,现时市场反应正面,但仍要走一段路才会清楚成效,并强调集团没有其他重组计划。同时,会德丰宣布上半年纯利62.43亿元,增长一成;中期息47.5仙,增近6%。

半年多赚一成 派息增近6%

九仓置业计划以介绍形式在主板独立上市,并不以集资为目的,有待向港交所(00388)递交上市申请文件。吴宗权指出,在会德丰角度而言,分拆后的股权架构及派息均对会德丰中性。他透露,会德丰每持有1000股九仓,将来便各持1000股九仓及1000股九仓置业。会德丰负责发展物业(DP)业务,如One Bay East及One HarbourGate般全幢商厦出售的生意继续有兴趣,而美利道停车场般的长期投资则由九仓负责。

有线宽频持股拟全部派送

九仓旗下有线宽频(01097)易主,九仓把所持全数有线股份作特别股息分派,按会德丰持有九仓61.61%权益计,当实物分派完成后,会德丰将直接持有约9.14亿股或45.48%有线股份。会德丰将把全部相关有线股份派发予会德丰股东,惟细节须待九仓分派完成后方可作实。吴宗权重申,九仓的有线股份一股不留,而会德丰将来也会全部出清,待完成处理其余贷款资本化的新股份后,将再宣布方案。

会德丰公布上半年业绩,核心盈利54.12亿元,按年增长5.6%,主要是租金收入强劲所致;纯利62.43亿元,增10.3%;每股盈利3.06元,派第一次中期息每股47.5仙,增5.6%。吴宗权说,没有固定派息政策,视乎整体市场环境、公司业务和财务管理作考虑。

香港发展物业方面,因市道畅旺及住宅项目推售反应理想,已签约销售额101亿元,全部来自住宅。期内推售1050个住宅单位,已预售单位共958个,销售率达91%。吴宗权维持今年初的估计,预料全年楼价升5%至10%,由於近期环球经济数据正面,就业稳定,他不认为与年初的看法有很大出入。会德丰旗下将军澳南MONTEREY及九龙东启德项目均是该区最后推售的楼盘,将会有独特的销售方式。

截至6月底,会德丰土地储备780万方尺,市区地占整体储备98%,面临维港的土地则有75%。吴宗权称,维持在公开市场入标的方式补充土储,落标出价会「计自己条数」,未必会追高叫价,按市况作自行判断,而目前手上农地则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