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入息借按揭有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58
地产新闻
无入息借按揭有计
(东方) 2017年8月15日
近年敍做按揭要求愈来愈严格,金管局不仅要求降低按揭成数,更提出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对於退休人士或正等待工作机会的准业主而言,缺乏收入证明,并不等於买楼要全现金,只要利用以「资产水平」为基础申请按揭,仍可以借钱上会。

拥充裕资产 最多借三成

一般人申请按揭时,需要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向银行证明其还款能力。然而,除了入息以外,申请人可以透过「资产水平为基础」申请按揭,即是向银行提供充裕的资产证明有强劲还款能力。最重要的是,采用资产水平为基础申请按揭,住宅按揭成数最高只能做三成,如果非住宅物业则只有两成。

一般而言,按揭申请人要证明其拥有的资产净值,高於申请新做按揭的物业整体楼价。以1,000万元的物业为例,按揭客敍做资产水平为基础按揭,要证明有不少於1,000万元净资产,并实际敍做300万元贷款额的按揭。

计算资产净值除了要扣除债务外,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及物业均可纳入资产计算类别,但要留意的是,除了存款可以100%计入资产外,不同类型的资产在计算时会打折扣,例如其他物业普遍均会打五折,股票、债券及基金则视乎不同银行的折扣政策而定,个别银行容许计足100%,但个别银行则要求打五折计算。

适合退休人士作配置

以按揭申请人拥有200万元现金存款、等值200万元基金及一间400万元的供完物业为例,其资产净值在拥有的物业打五折后,总和为600万元,意味可以购买一间楼价600万元的物业,并敍做180万元贷款额的按揭。如果遇到较严格的银行,其基金价值要打五折,就只能买楼价500万元的物业,并敍做150万元贷款额的按揭。

如果资产中包括未供完的物业,就要先减去未偿还按揭余额,再将剩余物业价值打折扣计算。另一项要计算物业资产净值之处,是业权问题,如果持有物业的业主多於一人,便要按业权比例计算。

事实上,资产水平为基础申请按揭的用家以退休人士为主,尽管未必再有工作上的恒常收入,但资产普遍较充裕,透过相关按揭作为退休理财规划的一部分。据市场资料,资产水平为基础申请按揭占整体按揭市场近5%,反映亦有不少人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