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施压细银行焗加按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33
地产新闻
金管施压细银行焗加按息
(东方) 2017年8月15日
中小型银行受金管局压力纷纷调高按息。市场消息指,金管局六月中向银行收集按揭业务资料,进行业务可持续性的研究,而受金管局关注按揭利率影响,中小型银行近月调高按揭利率水平,普遍新做按揭利率为H+1.4厘,市场人士展望今年内按息将於现水平维持。

据了解,金管局向银行收集的资料,包括按揭业务的成本及按揭利率计算方法,由於按揭属於「短钱支持长期贷款」业务,银行需要解释其业务参考多少年期的利率走势,加上不同的成本,如何推算出现时提供予客户的按揭利率等。

市传为楼市降温

金管局五月出招后,大型银行普遍因应新做按揭风险加权比率调高,上调按息至H+1.4厘,然而中小型银行却未有跟加,令大型银行一度掉头减息至H+1.38厘,触发金管局再次「出手」向银行收集按揭业务资料研究,之后包括集友银行及工商银行(亚洲)分别在七月及八月将按息加至H+1.4厘。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银行厘定按揭息率是其商业决定,当局一向要求银行以审慎原则经营按揭业务,包括以审慎方式厘定相关息率和优惠,使其业务可长期持续,并有足够利润承受经济转差时可能面对的坏帐风险。

银行家指,主因银行按息太低令金管局采取行动,相关持续性研究可视为针对按揭业务的压力测试;亦有市场传闻指当局希望防止按息再下跌,为楼市降温。

低息银行或惹关注

市场人士透露,现时中小型银行的按揭息率普遍根据贷款额而定,100万元或以上为H+1.4厘,若逾400万元则可提供H+1.35厘,至於高达800万元或1,000万元贷款额的按揭,才获提供低至H+1.3厘的按息优惠。惟市场共识为按息难以回复至金管局出招前的H+1.28厘,相信现时市场上仍提供该按息的个别中小型银行,不久将惹来当局「关注」。

利嘉阁按揭代理联席董事黄咏欣表示,金管局「出手」后,银行实际按揭利率有所上升,相信已达当局目的,展望今年底前按息将在现时水平维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