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轮候时间年底或「破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15
地产新闻
公屋轮候时间年底或「破5」
(文汇报) 2017年8月12日
公屋轮候册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重返至4.7年的高位。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估计,公屋平均轮候时间最快於今年底超过5年,建议政府在觅地建屋的行政手续上「拆墙松绑」,腾出短租土地作过渡性房屋,并应同时发展棕地,开发郊野公园和填海,三管齐下增加本港房屋供应。

文裕明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轮候时间於今年3月略为缩短至4.6年,是适逢政府有新的公营房屋供应,只能算是「昙花一现」。

他指出,公屋供应量持续不足,相信轮候时间於今年底超过5年是「指日可待」。

他承认,要做到「三年上楼」的编配目标有困难,但不代表可以不做,建议政府在觅地建屋的行政手续上「拆墙松绑」,加快建屋速度。他并指,现时有逾5,000幅土地为短期租约,建议可腾出部分土地,设立过渡性房屋,让受重建影响的居民暂住。

文裕明倡三管齐下增供应

文裕明又建议政府同时发展棕地,开发郊野公园和填海,认为要三管齐下才是最有效增加本港房屋供应,「唔好将一篮鸡蛋放一个篮。」他解释,开发2%至5%土地已可大幅缩短上楼时间,但强调需要社会达成共识。

他促请政府与社会各界讨论土地发展,应给机会基层发声,否则讨论只会变得「好离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