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胀成谜团 楼市前景添阴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96
地产新闻
全球通胀成谜团 楼市前景添阴霾
(东方) 2017年8月12日
受到地缘政治局势影响,全球股市陷入调整,最新公布的香港楼价指数虽然仍处高位,但未反映近日金融市场状况,倘若美国及北韩擦枪走火,对楼市的影响就会立竿见影。不过,相比股市及政局,有意置业的人士更需要注意通胀前景。

联储局第三号人物、地位仅次於正副主席的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达德利周四罕有地预期,未来六至十个月美国通胀都难达百分之二的政策目标,而经济增长亦未见有加速迹象。达德利的论调一向是当局的主流意见,言下之意,就是未来半年加息步伐难以提速。

离奇的是,纵使全球央行奋力放水,金融市场早已水涨船高,美国失业率亦降至仅百分之四左右,属於全民就业水平,传统理论认为通胀一定会来,但等了又等,通胀去了哪里?须知道美国近四个月通胀已低於平均水平。

有外媒就此问题,专访了五十六位经济专家,仅二十九人认同联储局主席耶伦的观点,即通胀下降属暂时现象,主要受手机通话费及药价下跌影响;其他受访者则全线悲观,担心通胀疲弱的背后,可能有更长期的因素是传统理论没有的。这争论亦出现在联储局内部,反映连官员也看不透通胀何时重临。

这样问题就来了,连央行都望天打卦,全球恐已进入死胡同,要么他日通胀突飙,央行须急速加息,重演一九八○年代初期的经济悲剧,亦是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的忧虑;要么通胀一直呆滞,打工仔薪金不能加速上升,刺激不了消费市道,央行又不能随意收水,结果眼巴巴地看着资产价格持续被推高,而实体经济依旧疲弱,民怨积累直至爆煲。无论是哪种情况,楼市的结局都是惨淡。

传统投资智慧有云,「买楼收租抗通胀」,只要百物腾贵,租金就会跟升,加上楼价又涨的话,业主可谓双重收益。不过,事实是现时通胀呆滞,实体经济未见大好,不少蓝筹屋苑租金回报已跌穿三厘,买楼收租的美梦未见甜蜜。

既然买楼收租无望,最新就连单车位也有得炒,料每个可以卖逾三万元。值得留意的是,每个单车位现时月租仅三十元,就算买家之后可以加租至每月一百元,再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回本期仍长达二十五年。

诚然,投资者已变得愈来愈短视,将央行不能快速加息视为利好因素,乐意以「高杠杆」入市,再分数十年摊还,他日一旦危机来临,恐怕想抽身也困难,最好的例子是港股本周初仍一片乐观,短短三日就抹去近千点,必须引以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