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难於上青天 安居乐业梦遥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69
地产新闻
上楼难於上青天 安居乐业梦遥遥
(东方) 2017年8月12日
有的宗教劝导信徒忍受今生的痛苦,争取来世的幸福,最终目的是导人向善。然而港府施政如果「宗教化」,一味用「明天会更好」来麻痹市民神经,更好的明天却始终没来,则跟欺骗无异。本港公营房屋供不应求,当局只知画饼充饥,正是欺骗市民的典型。

房屋署最新数字显示,公屋申请宗数达二十七万七千多宗,一般家庭平均轮候时间为四点七年,比今年三月的四点六年反弹回升,平了过去的最长时间纪录,外界担心轮候时间很快就会突破五年大关。面对此情此景,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再次为港府说好话,一方面承认未来公屋轮候时间有增无减,一方面又说这个情况很快就会见顶,因为未来三、四年有超过十万个公屋单位供应。言下之意,只要市民耐心等待,上楼梦很快就会实现。

说一千,道一万,房委会早在去年已经指出,上年度计起的五年期内,公营房屋总落成量只有九万五千多个,仅及长远目标的六成八,其中二○/二一年度的不足情况最严峻,只有一万五千个单位,远低於每年二万八千个的目标。另一方面,今个年度的估算可供编配公屋单位数字亦较上年度大减四分之一,只有二万五千余个,供应量为十年来第三低,当中逾半靠翻新单位填氹,新建单位只有约一万一千个。可以看到,公屋供应在头五年已经不达标,日后追赶只会更困难,所谓的未来三、四年有逾十万个公屋单位供应,显然没有说服力可言。

事实上,空谈愿景,施政务虚,已成历届港府的最大特色。就以房屋政策而言,十年供应大计由梁振英政府提出,甚么重中之重,寸土必争,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但五年过去,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如今新政府上场,烂摊子依然如故,官老爷没有神仙棒,不可能轻轻一挥就变出大片土地,即使吹得多么天花乱坠,结果也是自欺欺人。君不见,运房局连劏房也要打主意,将劏房变相合法化、合理化,足证房屋问题尾大不掉,为求安置市民上楼,已到了不理好丑,但求就手的地步。政客和团体要求港府大规模发展新市镇,善用棕地,固然有其道理,问题是说易行难,港府根本无法摆平各方阻力,土地只能看不能动,说甚么也是枉然。

最可笑的是,新政府口口声声施政要有新思维,但面对拓土建屋寸步难行,不但没有拿出新建议,反而再次复制前朝「委员会治港」的套路,计划成立专家小组,邀请各方持份者参与规划,再交公众谘询,表面上跟足程序,实际上研究复研究,谘询复谘询,不难预计到头来又是一事无成。

时间不等人,当高官含泪承认劏房环境恶劣、没有尊严之际,更多的基层已经连劏房也住不起,只能栖身於更无尊严的鸡棚和猪栏。正如京官所说,房屋问题不仅是民生和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港府一味空谈愿景,对房屋问题束手无策,重建和谐社会必然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