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轮候回升至4.7年 陈帆盼速推「良心劏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11
地产新闻
公屋轮候回升至4.7年 陈帆盼速推「良心劏房」
(文汇报) 2017年8月11日
公屋轮候时间再创历史高位。房委会昨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有近28万人申请公屋,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再次回升,由4.6年升至4.7年,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维持2.6年。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承认轮候时间「长咗少少」,需要动用现有资源,由社福机构向有需要人士出租分租房。他透露,已收到发展商提供几百间空置房屋,当局冀年底推出计划。

根据房委会网页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6月底约有15.02万宗一般公屋申请,及约12.76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

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回升至4.7年,较由3月底的4.6年微升0.1年;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则维持为2.6年。

建屋需时 勉社会同心协力

陈帆昨日回应传媒时表示,公屋轮候时间「长咗少少」,他强调特区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是觅地兴建更多公屋,但建屋需时,纵使有土地,建屋也需要至少4年至5年。

陈帆表示,早前希望透过集结社会资源,由社福机构向有需要人士出租分租房,以纾缓房屋问题。他透露,过去一个月已收到发展商提供几百间空置房屋,亦有基金愿意提供行政财政支援,希望年底可推出计划,但有关安排仍未到最后阶段,会在稍后一并公布,希望市民给予时间。陈帆指出,希望透过这个社会运动,鼓励社会不同人士同心协力,「有心出心,有钱出钱、有屋宇的出屋宇。」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估计轮候时间很可能於年底升穿5年,「今年初有新邨入伙,轮候数字才微微下跌,现时供应无增加便实会再升。」

对於陈帆希望在年底推出「良心劏房」计划,他指政府要确保单位符合屋宇及消防条例,担心最终可释放的单位数目只是杯水车薪,故建议政府在增加过渡性房屋的同时,也应「拆墙松绑」,简化觅地建屋的行政手续,加快释放土地和建屋速度。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