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全年3项目招标削半 梁国权:视市况推黄竹坑站二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3
地产新闻
港铁全年3项目招标削半 梁国权:视市况推黄竹坑站二期
(信报) 2017年8月11日
本港土地供应渐增,港铁(00066)推出铁路上盖项目招标进度拟延迟,原定今年推出6个物业发展项目及负责代理的锦上路站第一期,惟港铁昨天表示,下半年只会视市况推出黄竹坑站第二期招标,连同上半年已招标的黄竹坑站第一期及锦上路站第一期,全年推出的物业发展项目缩减至3个。

未来4年续「有楼卖」

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表示,下半年视市况推出黄竹坑站第二期。公司物业总监邓智辉透露,过去数月政府及旧区重建有庞大土地供应,港铁旗下有1.8万伙供应在建,连同作为九铁公司相关附属公司代理人,推出西铁上盖项目有1.1万伙,将涉及约3万伙,其中3000多伙已预售,未来4年继续「有楼卖」。

港铁去年下半年已推出何文田站第一期,涉约800伙;今年2月推出黄竹坑站第一期800伙、5月推出锦上路站第一期1650伙,连同下半年招标的黄竹坑站第二期提供约600伙,今年铁路沿线合计新增超过3000个住宅单位供应。

港铁於今年3月预告,考虑在未来12个月推出6个物业项目,其中或包括将军澳日出康城第十一及十二期、黄竹坑站第二及三期、何文田站第二期,以及视乎用地改划和其他法定批核而定的油塘通风大楼地块物业等;若这些物业发展项目全数批出,将提供约6380伙,惟现在预期供应将大减超过一半。

沙中线东西走廊完工目标提前

消息人士指出,黄竹坑站项目合计可提供4700伙,最少分4期发展,具体推出时间要视乎市场的承接能力。由於港岛南区地皮需要大额补地价,港铁要照顾股东利益,希望有更多持份者能够参与招标。政府及市区重建供应增加,而且有私人土地如农地等已划拨作住宅发展,提供逾万伙供应,土地市场已有重大转变,港铁不会盲目为招标而招标,早前提出会视市况考虑推出的项目,将顺延招标时间。

港铁位於大屿山的小蚝湾车厂上盖在获得所需的规划及其他批准后,将可兴建大约1.4万个住宅单位,目前已完成用地环境影响评估,但未有确实的推出时间。

此外,沙中线项目东西走廊工程已完成近九成, 港铁把目标完工日期由2019年内提前至2019年中。梁国权重申,沙中线造价将显著上升,受外在因素包括考古及会展工地迟交收等影响,将於下半年向政府提交工程报告。

港铁上半年发生7宗超过31分钟的延误事故,按服务延误通报机制,港铁会被罚款,在来年用作提供乘客票价优惠。梁国权强调,去年已合共投放80亿元更新更换资产,日后的相关投放将增加。

问及能否加快讯号系统更换工程,港铁常务总监-车务及中国内地业务金泽培表示,进行讯号系统更新要考虑功能可否满足需要,在不影响日常运作下进行更新计划。港铁将改进更新情况,近期发生的延误事故是考虑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