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物工场用地减少惹不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59
地产新闻
贮物工场用地减少惹不满
(文汇报) 2017年8月9日
政府昨日公布「元朗南建议发展大纲图」,用以安置棕地作业者的贮物及工场用地不加反减,有业界担心难以继续经营,促政府尽快公布安置政策。另外,环境评估报告显示,发展范围内共录得697个具潜在土地污染的棕地场址,但政府预期土地污染只会是局部性。

新的发展大纲建议在元朗南拨出11公顷土地作贮物及工场用地,透过兴建多层楼宇或其他善用土地的方式,整合和容纳部分受影响棕地作业,较去年第三阶段谘询建议的12公顷略微「缩水」,而当中更只有1.4公顷为露天贮物用地,少於去年建议的2公顷。

新界露天仓经营者协会主席邓坤盛回应香港文汇报查询时表示,现时元朗南的棕地作业者中,约有三四成需要露天贮物,包括存放建筑材料和重型机械等,粗略估计涉及十多公顷的土地,他对今次元朗南的贮物及工场用地面积不加反减感到失望,批评政府只是纸上谈兵。

邓坤盛指出,业界过去多次向政府和立法会反映意见,希望获得适当的安置安排,但政府至今未有确实安置方案。他表示,政府提出以多层大厦安置棕地作业者,但露天贮物作业难以上楼经营,希望政府可另觅土地安置业界,「土地唔加都无所谓,最起码要有其他地方畀业界继续经营,无地就唯有执笠。」

料受污染土地少於10%

另外,规划署向环境保护署提交环境评估报告显示,发展范围内共录得697个具潜在土地污染的棕地场址,超过90%作露天贮存场、货柜场及仓库用地,但露天贮存场及货柜场大部分的场址一般都用作贮存货物及货柜,只有小部分面积或用作可能造成土地污染的活动,例如车辆或设备维修及燃料贮存,如果贮存在仓库的货物不是污染的潜在源头,预期土地污染只会是局部性。

环评报告又指,其他可能受到土地污染的场址约占少於10%,其土地用途只是零星的车辆维修工场、金属加工场、废物回收工场等,并不是大型的污染设施,如有土地污染,亦仅限於局部性而非大面积。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