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契楼」隐含负债风险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913
地产新闻
「无契楼」隐含负债风险多
(信报) 2017年8月9日
物业拍卖会上不时出现涉及「法院令」或者不提供楼契的「无契楼」单位,这类物业往往涉及较多风险。

法律界指出,法院令物业除难以承造按揭,单位亦可能涉及一些隐含的负债,准买家若有意购入须特别小心。

事实上,有多种情况都可能令单位涉及法院令,例如原业主欠债被入禀要求还款,或者欠付大厦维修费用等而遭管理公司等透过法律途径追讨,甚至是原业主未有缴付的诉讼费用等,都可能令物业牵涉法院令。部分物业由於原业主失踪、去世,或者卖方因不同原因未能取得楼契,单位亦会成为「无契楼」。

律师黄嘉锡指出,无契楼单位由於难以证实原业主的身份,而法院令物业亦因为物业涉及诉讼风险等,银行未必肯承造按揭。

银行或拒承造按揭

黄嘉锡补充,涉及法院令的物业,新买家购入物业的金额,有可能不足以偿还物业所涉及的欠款,新买家随时须额外支付一笔金钱清缴物业涉及的债项,才能正式拥有物业的业权。「即使单位售价平市价三至四成,都系博一博,随时(连同额外支出)俾返市值100%都唔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