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九成没租约贫户受加租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1
地产新闻
调查:逾九成没租约贫户受加租苦
(东方) 2017年8月7日
本港最少廿万基层市民居於劏房、板间房和天台屋等「不适切住房」,有调查发现,一成受访不适切住屋租户并没有签租约,即使有签租约,四成六并无在租约打厘印。九成一没租约住户过去三年曾被加租,四成五更每年加租一次,二成六加租幅度超过一成。调查组织批评,基层租户在没有租务管制保护下,住屋权得不到保障,促请政府检讨《业主租客(综合)条例》及设置《租务稳定机制》,严格执行签署书面租约和打厘印,保障业主和租客双方权益。

关注基层住屋联席问卷访问二百名劏房、板间房和天台屋租户,发现受访者平均租金达四千七百元。一成租户并没与业主签订租约,三成三解释因不认识租务事项,一成三因房东或地产商不肯签租约。五成九没签租约的受访者在租住期内曾被加租,三成六加租幅度达百分之五至一成,二成六加逾一成。

团体促推广平等标准租约

联席炮轰,租户在缺乏租约保障下,经常遇到滥收水电费、拒绝维修和迫迁等情况,亦无法交由土地审裁处处理租务纠纷,建议当局推广适切《平等标准租约》以取代流通坊间的不适切租约,增强租务主任角色,加强租务权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