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分析勿盲听 买楼须量力而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06
地产新闻
大行分析勿盲听 买楼须量力而为
(东方) 2017年8月5日
香港二手楼市再创新高,楼价早已远超市民可以承担的水平,但大行的分析报告却莫衷一是,凸显了所涉及的因素复杂多变。而楼价会否掉头向下,抑或愈升愈有,计划置业的市民可从多角度自我分析,从而作出明智的决定。

日前有大型证券行发表报告,虽然有讲法指本港楼市处於危险情况,甚至或将「爆泡」,但该行认为全球利率正常化以及美国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均不足以对本地楼市构成隐忧,因为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充裕下,利率不太可能显著上调。话音刚落,昨日公布的二手楼价指数连升两周,再创历史新高。

香港楼价强势,除因供楼利息低企外,亦与高昂的租金息息相关。现时,一间劏房套间月租动辄也要六、七千元。此外,公屋迷你户备受投资者追捧,每尺售价竟较私楼还贵,全因投资者买入作收租用途,回报率可达四至五厘,极为吸引。

以往,一河之隔的深圳是港人租房的热点,但近年深圳楼价飞升,租金高企加上交通费已不划算,港人「回流」下,本地租务市场又添一批新动力。另一方面,年轻人要成家立室等因素,加强了市场的「刚性需求」,令租金高位难下,买楼收租遂成为投资者的理想选择,亦是支撑楼价的重要力量。

然而,住宅购买力逐渐消耗也是不争的事实。为了上车,不少买家绞尽脑汁,动用各种资源,包括「靠父干」、尽用发展商高成数按揭优惠条款等。另一大行在上月发表报告,预期住宅需求短期内会下跌。该行指出,自一一年香港楼市出现三次小型周期,每次历时约两年,相信目前已接近新一轮调整,而楼价跌势将会维持八个月。

亦有调查指出,面对高楼价,绝大多数的年轻人表示上车困难,除努力储钱外,惟有「靠父干」;中下阶层亦宁愿一家大细屈住蜗居,在劏房内一心轮候入住公屋。希望纾缓民怨的政府,更是不断警告入市风险。当然,市场角力下,亦有发展商惜售封盘,期望以静制动。

可见,现时楼市后向的激辩已进入白热化,但中长期而言,单位供应大增趋势愈见明显。近日,政府表示将花一年时间进行「大辩论」,在社会上建立开发土地共识,一旦「地从何来」得以解决,则未来楼盘叫价必然回落。当然,楼市去向如何,变数甚多,但归根究柢,市民最终是否买楼上车,还须量力而为及视乎本身是否有实际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