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形势变 料无迫切添辣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30
地产新闻
内外形势变 料无迫切添辣招
(信报) 2017年8月5日
私人住宅楼价升不停,中原地产预计,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楼市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至今年底有机会升至175关口,上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执政时,每当楼价指数升抵重要关口,便重锤推出新辣招应对,惟业界普遍认为,现届特首林郑月娥短期内加辣的可能性不大。

梁振英2012年7月上场后,CCL於3个月内录得约5.3%升幅,随后於同年9月底冲破110关口,政府遂於10月推出买家印花税(BSD)等措施,但楼价略回软后便再拾升势。2013年2月CCL升穿120关口后,政府推出从价印花税(DSD)措施,结果楼价不足两个月回落4%。CCL去年7月起3个月累飙约9%,至10月突破140,政府约在1个月后推出加辣措施。

林郑或加码资助房屋

近月楼价连环破顶,惟业界普遍预料政府推新辣招可能性不大。资深分析员林一鸣表示,住宅潜在新供应增加,环球又陆续收紧量宽措施,加上未来可能再加息,政府出新招的必要性较以往低。

相对而言,市场普遍观望政府何时公布新的房屋和土地政策,林郑近日主动指出,必须立刻正视市民上楼难的问题,计划本月成立一个专家小组,下月召开首次会议,就土地供应进行「大辩论」,研究出售资助房屋时的定价基准,以及设计港人首置上车盘等,把房策调校至以置业为主导。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麦美娟认为,新班子不少土地房屋范畴的建议需多年时间才见成效,呼吁政府增建居屋,於短中期回应市民的置业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