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今年料销二千亿破纪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83
地产新闻
新盘今年料销二千亿破纪录
(东方) 2017年8月4日
滙丰环球研究发表报告直言,市场对香港住宅楼价高企的忧虑是捉错用神,预期香港的流动性回复正常需时十八至廿四个月,今年一手住宅销售额有望突破2,0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本地发展商亦可望受惠,调高新鸿基地产(00016)目标价至152元,较周四收市价有逾24%上涨空间,属全城「最牛」预测。

近期港汇持续弱势,周四下跌13点子至7.8181,最低曾见7.8193,再创去年一月来低位。与此同时,一年期远期港汇溢价未有再与即期走势背驰,周四同步跌至470点子,意味资金无意透过远期市场重返香港。市场忧虑资金流走,会令港息上调,并且导致楼市转势。

美慢加息 走资可控

不过,滙丰环球研究认为,美国今年十二月才再加息,明年全年仅加息一次,并且在今年九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该行又指,若平均每月「走资」240亿至420亿元,香港的流动性在一年半至两年始回复正常,最极端情况下,即平均每月「走资」15亿元,流动性回复正常需时最长近四十年。

该行又表示,市场关注全球经济疲弱,货币政策正常化,继而忧虑香港楼市「危如累卵」或「泡沫即将爆煲」是捉错用神,预期今年下半年香港住宅楼价会持平,二○一八年轻微下跌5%,二○一九年再度持平。

该行又认为,不要被二手成交缩减的现象误导,整体买楼需求依然殷切,港府的楼市「辣招」正令需求转移至一手楼市,因此发展商只要标价合理,之后几年都会受惠,「货如轮转」可望加快。

滙丰环球研究又称,即使港府的楼市政策重心逐渐转移至银行及发展商,银行承造按揭或转趋审慎,惟发展商财政稳健及杠杆低,因此发展商所受的影响有限,而且发展商给予买家的融资方案既灵活又吸引,风险可控。

中资发展商威胁不大

该行又表示,对很多内地发展商而言,发展周期较长的香港楼市不算可以提供理想的风险回报,来港投地纯粹是分散风险,预期难对拥有优质土地储备、农地或将来可用作住宅用途旧楼的本地发展商造成显著威胁。

滙丰环球研究更扬言,香港地产股自一一年来从未如现时「好景」,股价对每股资产净值折让远大於历史平均值,资金未来十二个月对该板块的投资态度将变得进取,聚焦可持续的盈利增长多於派息稳定,令地产股估值得以重估,维持新地、长实地产(01113)、恒基地产(00012)及信和置业(00083)「买入」投资评级,当中新地及长实为首选,目标价调高至152元及79元。

新地料吸金430亿破顶

该行预期,新地一七年度售楼金额将创纪录新高,按年增长约四成至430亿元。与此同时,未来两年新地在港还有近260万方尺商用物业落成,预期未来两年租金收入维持每年10%增长,内地的贡献亦会增强,因此调高新地一八年及一九年盈利预测12%及20%。

不过,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副主管兼首席策略师赵文利认为即使息口上升不会太快,同时房屋供应不能满足刚性需求、发展商销售与毛利俱理想,惟中长线要面对内地发展商的竞争,除非土地政策利好,否则估值重估不会显著。

香港地产股周四个别发展,新地逆市升0.65%,收报122.2元,恒地、新世界发展(00017)及恒隆地产(00101)分别升0.97%、0.18%及0.1%,信置则微跌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