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升势呈分化 高位乏力慎掉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7
地产新闻
楼市升势呈分化 高位乏力慎掉头
(东方) 2017年8月1日
楼市愈升愈有,何时到顶无疑是当前港人最关心的问题。最新公布的六月整体楼价续创新高,但以普罗用家为主的细价楼却罕有地下跌,究竟楼市开始承接乏力,还是在累积上升动力?然而,所谓见微知著,多种迹象似乎预示着楼市恐将转势。

差估署数据显示,六月份全港私宅售价按月上升百分零点七,不过对比五月份百分一点二的升幅已有所放缓,各区实用面积四百三十一方尺以下细单位的平均尺价,更是罕有地按月下挫,并已连跌两个月,当中以港岛区跌幅最大。由此观之,楼价升势既不全面亦现分化,加上未来将踏入销售淡季,中小型单位恐率先掉头调整。

值得留意的是,近期新盘销售已有强弩之末之忧,发展商开价趋克制,虽然贴近二手市价,销情却未如以往般旺盛,更累积了不少货尾单位。日前运房局公布,在未来三至四年潜在住宅供应量,将由九万六千增至九万八千伙。有资深投资者指出,多出来的二千伙单位可视为一个警号,因为只要有新盘入伙,未能出售的货尾单位就会被归纳入潜在供应,并估计第三季情况持续,潜在供应会升至十万个单位。

事实上,二手楼的承接力同样成疑,虽然市场仍有零星高价成交,但反映二手私人住宅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在今年六月底升破一百六十点新高后,在七月每星期公布的数字中,却录得三跌一升,上升势头明显遇阻。大家只要留心观察地产经纪广告中软化的语气,便知业主取态有了微妙变化。

目前楼市高位徘徊,成交时旺时淡,正是买卖双方博弈的写照,已非一面倒的由卖家主导市场。今年环球经济虽有起色,但工资升幅低也是有目共睹,现时供楼负担比率倘计入加息的因素,可说是直逼九七年的高危水平。事实上,近期有调查显示,市民置业意欲下降,只有百分之一受访者认为现时是置业好时机,而认为目前并非良机的比率更升至七成九,是有调查以来最高,可见市民入市心态已转趋审慎。

堪忧的是,面对联储局货币政策正常化,内地亦致力为金融系统去杠杆,不断打压资本外流。的确,美国早已进入加息周期,而港元资金仍然充裕,按息并未跟随,加上近年楼价癫升,投资者更易麻痹大意。可是,香港在联汇制度下,中美一齐「收水」,又怎能独善其身?当大家身处酷暑,即使「立秋」将至亦会懵然不知。大自然循环不息,市场生态亦是如此,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