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筹良策 助城市规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93
地产新闻
集思筹良策 助城市规划
(文汇报) 2017年7月31日
民间智库办规划赛 冀拓展新市镇模式

特区新政府上台,今后5年的城市规划成为社会关注的议题之一。前立法会议员谢伟铨创办的智库「思筹知路」早前举办首项活动,以设计一个100公顷、居住10万人口的理想新市镇为基础,汇集民间智慧拍短片出谋献策。两个得奖队伍最终抛出六大规划新思维,当中涉及不少天马行空的理念,好像3D打印建筑技术、PRT(个人快速运输)系统,以及多角度升降机等。谢氏期望短期内可安排得奖队伍与政府见面。■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图:彭子文

谢伟铨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今次比赛中多个队伍均由「四无」出发,分别是无车、无污染、无限休闲空间,以及无隔膜,相信这是社会对未来城市规划的共同看法。其中得奖组短片「佰合」,因应香港山多平地少的地理环境,提出在大屿山以东以梯田式建筑。同时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融洽相处,针对时下劏房及人口老化等问题,提出跨代共居的概念。

善用垂直地底空间

另一个得奖短片「城郊合一」则希望利用垂直空间和地底空间,配合PRT系统的环保自动导航点对点运输、3D打印建筑技术,以及多角度升降机等,将新市镇由过去刻板的发展模式,走向「三维」。这方案有助解决香港斜坡多、人与自然分隔,以及挡土墙和行车道路占地过多等问题;并建立更多绿色空间,让郊野公园变得不再「冷冰冰」,而是融入生活的地方。

谢伟铨认为,两个得奖者作品的概念均充分达到地尽其用的想法。他希望一两个月内可以落实时间,尽快安排得奖团队与政府方面见面沟通;期望政府了解两个作品的概念后,可以道出实际规划上会面对哪些困难。他举例,若果灾难来临,这两个设计方案有没有足够措施应对?「我哋唔期望政府照单全收,但方向佢哋如果认同,付诸实行,呢个系正面的。」

趁政府换班提创意

制作短片「城郊合一」的成员郭讼扬笑说:「政府最大问题系习惯咗一套模式,所以会一直不变。林郑换班子,新人事新作风,就系好想有新作为的时候,你?家约佢哋(政府),佢哋最愿意去听。最后可能我短片入面嘅新科技唔一定打动到佢,但如果我嘅创意打动咗吽A令佢被好有创意的灵魂附体,亦变咗有创意的人,咁嚟紧5年(施政)就会受到创意的影响,香港就会多一点色彩。」

「佰合」短片制作成员之一葛立忻表示:「今时今日的规划与以往有咩唔同呢?就系今时今日的市民,佢哋的讯息可达性系超高,所以今后由规划、决策、再到公布,成个方式可以再谂吓点完善。政府规划前应该要约见不同持份者,例如环保团体、业界和市民代表等,大家坐埋一齐,花些时间谂吓点样设计新市镇。」葛立忻直指香港的城市规划过分单一:「香港的规划其实成功咗好多年,但?家社会浮现紧唔同的问题,若果再唔提出一啲新方案,香港就真系比其他城市,例如上海、北京过晒头,到时先转就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