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石屎常漏水 住户喜闻收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40
地产新闻
甩石屎常漏水 住户喜闻收楼
(文汇报) 2017年7月29日
崇庆里/桂香街重建项目地盘内楼宇普遍失修,不少居民都支持重建。今年72岁的冼先生,一家七口分住崇庆楼5楼两个单位,实用面积分别约300平方尺。他指单位天花自10年前起已有石屎剥落,「最大一件成个枕头咁大,差点压到我对孖孙」,打风落雨时天花墙身亦会漏水,需以胶桶盛载。

冼先生续说,自己患有心脏病,但楼宇不设升降机,每日行楼梯上落十分辛苦,因此十分支持市建局收楼重建,坦言是「waiting for a long time」(等了很久)。他说,单位全靠自己买材料维修,多年来已花费约10多万元,形容自己「棺材本都放晒落去」,希望可获合理赔偿,他亦不介意跨区「楼换楼」,「住元朗、屯门都无问题,或返内地住都得。」

冼先生又提到,大部分业主过去曾打算申请市建局的「需求主导」重建计划,但有业主对该区有感情,出价多少也不卖,最终被拉倒,希望随着楼宇状况转差,会有业主改变立场。他又建议市建局降低「需求主导」计划的门槛,让有需要市民更易重建。

刘小姐一家五口租住崇庆里1号一个400多平方尺的单位。她指单位漏水情况严重,雨天时墙身会不断渗水,需在墙角放上布条吸水,加上业主近年不断加租,月租由7年前6,500元飙升至11,500元,因此支持市建局重建。她又说,其租约将於今年11月到期,自己已申请公屋6年半仍未获上楼,担心重建期间找住处有困难,希望可获安排入住公屋。

邻楼也失修 盼纳入重建

今次项目不包括毗邻的永桂楼和昌桂楼。昌桂楼业主罗太表示,楼宇有三四十年历史,已日久失修,单位与楼梯口多处漏水和石屎剥落,质疑市建局为何不一并纳入重建范围。

她带记者巡视内部,可见楼梯天花有不少裂缝,其中一层更有大面积石屎剥落,露出生锈的钢筋。罗太担心长久下去会塌楼,希望市建局考虑将昌桂楼纳入重建范围。

不过,同受重建影响、不愿上镜的庆邦大厦居民周先生则说,该区交通方便,会视乎市建局的出价,再考虑是否卖楼,如果赔偿太少,很难找到同样方便的住处,「例如每平方尺15,000元就太平,3万元一尺就得!」 ■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