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塘行动区商厦估值112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69
地产新闻
观塘行动区商厦估值112亿
(文汇报) 2017年7月28日
启德跑道区除邮轮码头及住宅酒店建筑群外,还有一幅大型的商贸及娱乐用地位於观塘行动区,将会发展成为「飞跃启德」地标。政府已有初步发展大纲图,暂拟有两个方案供选择,最大分别是商业楼宇一个提供3幢,另一个提供2幢,同样提供近86万方尺的商业楼面,亦会提供约5.4万方尺创意文化用途楼面。

高力国际亚洲估价及谘询服务部副常务董事张翘楚表示,这幅土地位置优越,周边配套成熟,更有海景,与早前南丰以逾246亿元中标的启德商业地不相伯仲,同样可以享受到CBD2(商业核心区2)的正面影响,故此他对地皮估值乐观,料楼面地价约13,000元,估值约112亿元。但亦有测量师指,由於地皮位置较偏,料每尺楼面地价仅约8,000元,估值约68.8亿元。业界预料顺利的话,可以一年至两年内推出市场招标。

占地4.2公顷 纳入3码头

观塘行动区研究范围包括观塘行动区、观塘避风塘及部分启德明渠进口道,面积共约67公顷,当中观塘行动区占地约4.2公顷,东北接伟业街及开源道回旋处,西北接基业街及基业里,东南临振万广场及海滨工业大厦。现有设施除公共运输交汇处、熟食市场及临时观塘驾驶学院等,尚有观塘公众码头、观塘渡轮码头及观塘汽车渡轮码头。

发展局最近向观塘区议会谘询「观塘行动区发展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文件披露该行动区初步发展大纲图,政府提出两个构思方案,分别为「绿悠海滨」方案及「互联空间」方案。但两个方案都有部分相同的发展参数,如提供约86万方尺的商业楼面、近5.4万方尺的创意文化用途及兴建公共运输交汇处,高限并订於主水平基准以上100米等。

发展计划包含创意文化

「绿悠海滨」方案的商业发展用地由3座高低有致的商厦组成,楼高8层至19层,两幢15及19层高商厦会主要用作办公室用途,最矮一幢8层高商厦则主要用作零售餐饮用途,三幢商厦的低层都会有楼面用作创意文化用途,并会保留观塘码头熟食市场於原址。

至於「互联空间」方案由两幢13至18层高商厦组成,两幢商厦於最低楼层亦会用作创意文化用途,特别地方在於,较高的18层高商厦会於14至16层划出一个凹位,用作空中花园,外形较为独特,亦方便观景。此外,观塘码头熟食市场会改建为特色创意文化设施。

政府亦有水体共享的建议,定期进行水上康乐活动,亦建议长远新增岸边上落位置及水上活动的岸上设施地点。发展局将因应在谘询期间收集到意见,进行更详细的技术评估,为观塘行动区制订建议发展大纲图。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