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649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7年7月27日
【明报】曰,工程师学会前会长周明权:葵涌货柜码头建新市镇住数十万人。巿区土地供应紧绌,兴建「插针楼」难纾缓庞大住屋需求,究竟有何解决方法?上世纪60至90年代曾参与兴建红磡海底隧道及多条地铁线路顾问工作的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周明权建议,港府可以与葵涌货柜码头现有营运商磋商,在码头现有土地研究「一地两用」,在码头存放货柜等非上落位置,分阶段发展上盖住宅项目,打造可容纳数十万人居住的新市镇,并且把地铁线路进一步延伸至码头所在的葵青区,解决港人住屋的燃眉之急。

【信报】谓,中环嘉咸街地盘C招意向,中港资金必争,或缔百亿商地王。中区商用物业前景备受看好,市区重建局(下称市建局)趁势推出属商业发展的中环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下称嘉咸街项目)地盘C,今天起招收意向书,8月11日截止。市场人士估计,用地估值约82.37亿至130.05亿元,随时晋身百亿地王,每方尺楼面估值约1.9万至3万元。

【文汇报】报导,吕志和:有钱有需要就买楼。官方楼价指数连升多个月,不少市民叹「上车难」。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昨日说,以目前市道不宜炒楼,因为现时楼价高企,有一定风险,「有钱有需要就买」,自住还是值得买,因为本港住屋供应增加仍需时。

【东方日报】指,公屋供应沦画饼,何堪空间又浪费。早期落成的公共屋邨,在楼宇设计上会出现零散的闲置空间,部分被辟作储物室。申诉专员公署派人实地视察有关储物室的使用情况,结果不看犹自可,一看吓一跳,原来储物室大多得物无所用,部分屋邨大厦的低层更有整列相连的闲置空间,而这些储物室的室内面积同一般公屋出租单位相差无几。正如申诉专员指出,公共屋邨的公共空间是珍贵的公共资源,房屋署有责任妥善处理,即使部分空间受环境或条例限制,不易改建为出租单位,但不代表当局不能克服技术上的困难。

【苹果日报】称,林一鸣:楼市已转势。资深地产分析员林一鸣认为,楼市已经出现转势,开始转向下跌了。在过去几年,推动楼市的三个因素,包括新楼供应量偏低、低息环境和QE引起的资金泛滥,已经开始消失。楼市到了今年中,就会没有这三个推动因素,所以会转势了。预期楼市今年中见顶,下半年下跌。未来半年的新盘销情,发展商必须靠减价才可以维持。中小型单位压力最大,因为这些单位自住购买者的负担能力较低,收租投资者又大幅减少。

【星岛日报】指,恒基黄浩明:两方向释放土地。近年政府常指觅地不易,恒基地产执行董事黄浩明接受本报专访,建议政府循两个方向释放土地供应,其中从解除旧楼重建「紧箍咒」着手,分别为「OneHouse」补地价从轻处理,令重建停顿多时的旧区得以重新启动,以及剔除旧楼失踪人口,降低强拍门槛,从而令本来不可能统一业权的旧楼、变得可能。还有就是加快农地补价,以至土地规划发展等审批时间,从而取得更多土地。

【晴报】报导,港大倡填船湾淡水湖起楼,称可提供30万单位。港大一项研究指出,填海是为本港增辟新土地最有效、最快的方法,更提出研究填平船湾淡水湖,料可额外增加1,200公顷土地,兴建30万个住宅单位。有测量师表示,有关建议具研究空间,但需解决基建和交通配套问题;环团则批评建议无稽,属天荒夜谈,为起楼而忽略公众基本生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