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顿中心申重建商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48
地产新闻
嘉顿中心申重建商厦
(文汇报) 2017年7月26日
嘉顿公司申请重建深水埗地标「嘉顿中心」。城规会的文件显示,这幢有80年历史的建筑物,拟重建成25层高的大楼(包括3层地库停车场),可建楼面约111,214方尺。重建后大楼会提供餐厅或咖啡室,与烹饪有关的培训课程及办公室,约10层则会出租。项目现正收集公众意见,谘询日期至8月15日,暂定审议日期为9月8日。

处住宅地带 须城规许可

申请文件显示,项目现时位於「住宅(甲类)7」地带,但嘉顿公司申请作商店及服务行业、食肆、办公室及学校(烹饪有关),故须要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地盘面积约12,357方尺,地积比率仅9倍,可建楼面111,214方尺。

申请人表示,现有建筑物内除有总部办公室、让人品尝嘉顿产品的咖啡室,及部分楼面举办与烹饪有关的课程或培训。重建后楼高将达25层,地下至10楼、21楼会提供餐厅、咖啡室、与烹饪有关的课程或培训,位於11楼至20楼的10层办公室则会租出。

嘉顿公司表示,考虑到建筑物的历史,认为今次发展并不会与周边不协调,更可继续在这个地标性位置延续嘉顿公司与烘焙食品有关的事业。

80年历史 曾遭日军占用

资料显示,嘉顿中心於1930年代落成,见证着深水埗区发展,部分厂房曾於历史长河中受创,之后扩建至现规模。嘉顿中心顶层的嘉顿钟楼更在不少港人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据了解,嘉顿钟楼於1935年落成,当时是区内最高建筑物,大钟原意是供深水码头乘客看时间之用,然而后来附近高楼大厦林立遮挡了大钟,大钟作用变得次要。另外,由於嘉顿钟楼不准时,约20年前区议会便在嘉顿中心对出空地设置时钟以方便市民。

由1960年生命面包开始,嘉顿为首间本地食品公司使用蜡纸包装,二战时该厂房曾赶制饼干劳军,亦曾被日军占用。嘉顿於2006年曾接受传媒访问,指中心已於1999年翻新,因有实际营运需要故不会拆卸。但10年过去,嘉顿中心或面临重建,历史建筑物可能消失。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