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鸣直言届转角 现入市势「摸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22
地产新闻
林一鸣直言届转角 现入市势「摸顶」
(东方) 2017年7月26日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市民置业信心跌到低谷,与年初时疯狂入市截然不同,直言目前楼市明显出现转角情况。

他年初时曾预期,今年香港楼市会进入「牛市三期」,即买家不理性入市,但「牛三」通常捱不到一年,所以下半年楼价有机会见顶及由高位回落。

林一鸣表示,花旗银行的调查与自己的预测脗合,又说现时不是置业良机,因为楼价至年底前会出现数个百分点的跌幅,明年跌幅会更明显,「依家入市系摸顶,视乎有几紧急要买楼,但最少明年入市才划算。」

他预期,楼价回落约一成后会出现小阳春,但因今年起计三年,美国及香港每年都会加息几次,借贷成本增加下,楼价在小阳春之后会再下跌,当中又以新界区细价楼因为早前涨势较急,回落幅度会较大。

罗家聪:勿忽视联储缩表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认为,现在不是买细价楼的良机,因为目前是楼市开始下跌的时候,就算有需要亦应该等一等,可等一年之后才决定。但中价楼及大价楼,由於过去升幅并不大,若有需要可以入市。若然银主盘充斥市场,楼价一定会下跌。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说:「依家楼价贵成咁点买?无论从投资或自住角度看都唔系时机。」他又说:「价格太高,总有一日会回落。」

他认为,香港楼价升跌与供应及需求的关联系数不明显,反而更受外围投资气氛、风险胃纳等左右,故联储局「缩表」对香港楼市的威胁不容忽视,楼价是有条件返回一一年至一二年的水平,调整期可长达三年。

吴龙飞:新界楼租金回报低

对於现时是否置业时机,资深投资者吴龙飞认为,要视乎买楼目的,若有自住需要,可以购买港岛区楼价600万元以下物业,但若买楼投资,部分九龙区及新界区物业,尺价已经超过1.4万至1.5万元,租金回报率2厘或以下,购买这类单位绝对不适合,尤其是未来十年都只会加息,购买这类单位放租只会输。

相反,另一名资深投资者伍冠流认为,现时是买楼好时机,因美国加息因素已消化,未来息口走势是加得少、加得慢。他补充说,香港住屋始终是最花费及最迫切的基本需求,即使避过高楼价,亦逃不过高租金,建议不如耐心寻找一个有能力负担的二手物业,日后可一劳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