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抢回港地 反攻言之尚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27
地产新闻
港资抢回港地 反攻言之尚早
(文汇报) 2017年7月25日
信置上周五大手笔以13.83亿元买下马鞍山白石住宅地,每尺楼面地价11,587元,创出沙田地尺价新高,有市场评论直指信置终於打断中资抢地的势头。然而,香港文汇报翻查地政总署公布的资料,发现该地收到的30份标书,竟然多达三分一由中资财团递交,包括鲜有露面的珠海华发集团及雅居乐陈氏家族等。或许今次中资只是稍有失手,但要说港资抢回地盘恐仍言之尚早。

中资10标书争白石地

白石地皮於7月中截标,当时收到30份标书,打和2012年坪洲东湾地皮的纪录,成为史上最多标书的住宅官地项目。当时市场尚未能知道全部入标财团的身份,只能根据现场投标的情况去统计,而当时已知入标的中资财团只有6间,包括五矿地产、中信泰富及中海外、中国奥园、佳源国际、珠海华发集团。

惟据地政总署上周五披露文件显示,原来尚有4间中资有份投标,包括雅居乐副主席陈卓贤长子陈思铭任公司董事的嘉源发展公司、万科置业(海外)、世茂房地产及华润置地。换言之,白石地30份标书中,足足有10间中资入标,占比例三分一。

上述10间中资中,不少已为香港卖地场上的常客,好像万科、世茂、五矿、中信泰富、中海及华润置地,皆早扎根香港多年。但其余4间则相对极少於香港投地,或甚至从未涉足香港卖地场,包括中国奥园、佳源国际、珠海华发集团及嘉源发展。当中,陈思铭持有的嘉源发展曾於2014年以2,100万元投得坪洲教育路低密度地皮。此外,其家族亦於香港多区有发展项目,包括目前新界区每尺楼面地价纪录最高的西贡碧沙路地皮,就是其父陈卓贤於2012年3月以7亿元投得,每尺楼面地价近2.14万元。

10亿地价「引蛇出洞」

业界指,白石住宅地的总楼面仅约12万方尺,当初估值仅10亿元,投资额及风险都不高,成为不少中资「初试啼声」的目标,成功将一班少有露面的中资财团「引蛇出洞」。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