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抢赢 今年首摘住宅官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65
地产新闻
港资抢赢 今年首摘住宅官地
(信报) 2017年7月22日
近年中资地产商群起高价争夺本港住宅地皮,本地发展商买地的难度大增,直至近月内地收紧外滙管制,并且连番围剿非理性海外投资,终令中资收敛。信置(00083)刚投得的马鞍山白石地皮,成为今年以来首幅由纯港资财团投得的政府卖地表住宅地。

发展商补地价增土储

地政总署今年以来批出11幅卖地表地皮,有6幅为住宅地用途,其中4幅由纯中资投得,包括3幅九龙东启德住宅地,而上月批出的屯门第56区管翠路住宅地,则由中资深圳控股(00604)伙拍本地的路劲基建(01098)投得,是次信置夺白石地,终为港资地产商打破闷局。

此外,本港发展商近月积极透过买入非住宅地或补地价等途径增加土储,例如新地(00016)屯门兆康一幅住宅地在今年5月完成约65.3亿元补地价,可以兴建约4500伙。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认为,港资财团投地较灵活,「大细都去(投)」,中资财团要计算成本效益,故倾向买规模大的地皮,虽然内地加强资金管制,但香港作为中资到境外发展的踏脚石,估计他们仍会积极来港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