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掉头减按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00
地产新闻
大银行掉头减按息
(东方) 2017年7月18日
楼市气氛持续炽热!消息透露,大型银行六月调高按揭利率之后,由於中小型银行没有跟加,大行处於捱打局面,七月开始终按捺不住采取反击行动,掉头减按息两点子「试水温」,个别银行的拆息按揭锁息上限更重返2.15厘,减幅达十点子。不过,银行界透露,大行六月在金融管理局施压下才决定加按息,今次掉头减按息的幅度相当克制,以免再惹来金管局关注。

金管局五月出招要求采用内评法的八间银行,调高按揭贷款的加权风险比率,意味大行承做按揭的成本增加,滙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02388)、渣打银行(香港)及恒生银行(00011)四大行纷纷以此为由,六月起带头调高同业拆息(H)按揭利率十点子至H+1.4厘。

按息略降至H+1.38厘

不过,中小型银行未有跟随,仍以H+1.28厘至1.3厘争取按揭客户,令到大型银行市占率受压,六月中起「捱打」逾半个月后,七月终於采取反击行动,减按息两点子至H+1.38厘,个别银行更将H按的实际锁息上限调低至加息前的2.15厘水平。

本报向四间大行查询调低按揭利率事宜,惟各银行均未有正面回覆。中银香港发言人仅表示,由於按揭业务为该行协助香港市民安居置业的一项重要服务,该行会不断优化服务,确保其按揭业务维持竞争力。

滙丰发言人则表示,继续按当局最新指引审慎管理其按揭业务,并会定期留意按揭市场。恒生发言人表示,该行新做H按息率的牌价为H+1.4厘,锁息上限为最优惠利率(P)减2.75厘。

渣打香港发言人称,该行审理按揭申请时会考虑与客户关系、贷款额等因素,要视乎个别情况,在批核按揭申请时,会考虑现有客户的整体状况而作适当调整。

按揭成本仍低过细行

有银行界人士透露,大型银行六月的加息行动来自金管局压力,理由包括当局出招后,银行承做按揭的成本增加,不应再维持出招前H+1.28厘的低按息水平。

不过,他解释,金管局要求大型银行将按揭贷款风险加权下限提高至25%,但仍低於中小型银行普遍采用的35%要求,意味大行的按揭成本续低於中小型银行。当大行以相关措施为藉口采取加息行动后,面对中小型银行继续以低按息竞争时,迟早会掉头调低按息至贴近水平。

以400万元贷款额及三十年按揭期计算,尽管大行轻微减息两点子,若果大行由H+1.4厘减息十点子至看齐中小型银行,借款人的每月供款将会减少196元或1.35%,全期利息省7.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