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公:按息或上升需留意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65
地产新闻
银公:按息或上升需留意风险
(文汇报) 2017年7月15日
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龚杨恩慈表示,现时市场预期美国9月加息的机会低於50%,而虽然联储局不只一次,表示将缩减资产负债表,但她预计,联储局不会在同一个月「缩表」及加息。至於美国「缩表」会否令本港资金流走,她说,现时港元拆息平稳,银行体系户口结余仍充裕。惟长远而言,加息、「缩表」及经济等因素等,都会收窄港美间的息差。目前一个月港元拆息约维持在0.46%水平。

目前拆息平稳 港汇走弱有序

她指出,加息或「缩表」都会令货币收紧、利率上升,港汇早前亦走弱至低於7.8水平,但她认为现时港汇走弱属有序,是联系汇率正常运作,未来拆息水平需视乎缩表、加息及经济表现等因素,市场需留意利率上升的相关风险。

至於按息方面,龚杨恩慈指出,金管局早前将新做按揭风险权重提升至25%,令资金成本增加,银行往后亦上调按息,不排除未来按息仍会上升。另方面,本港楼价处於较高水平,在利率可能向上及供应增多下,市民需小心处理相关风险。

金管局在5月中,再推出收紧楼按措施,她表示,楼市成交现时仍活跃,第二季的成交亦高於首季,政府在去年11月推出逆周期措施后,双倍印花税(DFD)约占成交的一成,相比未推出措施前的30%至40%占比,已见大幅回落。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周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