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地产商申强拍急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12
地产新闻
港地产商申强拍急增
(文汇报) 2017年7月10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近年中资来港买地的比例不断提高,每次出价均高得令人哗然,令本港财团买地的难度愈来愈高。为此,有本港地产商变阵应对,除转买商业地盘及加快补地价外,亦向旧楼收购埋手。香港文汇报统计今年申请旧楼强制拍卖个案,发现近月申请宗数急升,单单6月就有4个地盘申请强拍,为2014年10月以来32个月(2年8个月)新高。

购旧楼增市区土储

过去一年来,强拍申请明显重新活跃,去年下半年有8宗申请,今年上半年亦有7宗。反观去年上半年,市场只得3宗强拍申请,今年上半年的强拍申请足足多去年同期1.3倍。今年上半年的7宗新申请,涉及5个地盘,当中有4个在6月入纸,反映业界面对中资来势汹汹,锐意加快旧楼收购过程,另辟蹊径增加优质市区土地储备。

该4个於6月入纸的地盘,最大规模是恒地作为大业主持有的红磡机利士南路2至24号。有「旧楼王」之称的恒地,近年於买卖官地上并不活跃,反而於旧楼收购中默默耕耘。例如上述红磡地盘的周边,恒地均已收购,若合并发展,项目范围将扩大至机利士南路2至28号及必嘉街76至78号,可建楼面扩大至约210,375方尺,媲美一幅政府中型住宅地皮。恒地由於最早落力经营旧楼收购,公司已成为香港拥有最多市区旧楼地盘的发展商。

除恒地外,目前一些中小型发展商亦放弃在一些中型或以上的官地上,与本港大财团或中资争地,转为购入一些市区旧楼地盘以增加土储。例如大鸿辉、镇科集团和协成行等,3间财团在刚过去的6月分别向土地审裁处呈交强拍申请。

业界指,随着中资不断来港买地,本地发展商买官地中标的几率只跌不升,为了维持公司业绩,必须另觅方法增加土地储备,又或作其他投资以增加盈利等。旧楼收购除了可增加市区优质用地,中资亦较少涉猎。再者楼价看升之下,旧楼价格升幅未追得上,变相令过去高企的收购价回复合理水平,不少旧楼收购於是顺利促成,令近期收购进度有所加快。

港资纷转投商业地

除上述的旧楼收购和补地价外,本地发展商亦转为竞投商业地等。业界指,买商业地盘必须对附近一带商业潜力相当熟悉,估价亦较复杂,加上回本期长,均令港资相对中资更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