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阶段解禁 楼价升不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19
地产新闻
分阶段解禁 楼价升不停
(文汇报) 2017年7月4日
沙头角边境禁区於在2012年起分阶段开放,范围包括莲麻坑至沙头角段及米埔至落马洲管制站分段的禁区、落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分段和梧桐河至莲麻坑分段等。解禁后引起的回响除了是沙头角墟居民不愿再开放,还有刺激当区的地产价格直线上升,例如全栋独立屋的价格由2012年前的400万元暴升至现时的1,000万元,有地产代理直言「楼价升得很厉害」。

单栋楼400万升至1000万

沙头角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维基表示,2012年前,禁区内的土地及房屋「冇咩人要,地价好平,尺价仅100元至200元」,但部分地区解禁后,土地及丁屋的申请愈来愈多,变相推高地价,尺价升至800元至900元不等,单是已开放的担水坑村,单栋楼由400万元升至1,000万元,同时吸引不同发展商来买地起屋。

他续说,仍是禁区的沙头角墟楼价紧贴大市,如快将落成的私楼「尚澄」,尺价由1万元至1.6万元不等,并指,其他400尺的楼亦索价逾300万元,惟旧楼价格仅约5,000元尺。

另外,他指沙头角墟的商铺却是「价钱高,租值低」,以致空置率高,大多放置杂货及予居民用作娱乐场地,当地做生意的铺不多。

除了私楼及商铺市场外,沙头角墟的公营房屋发展也在回归20年间起了些微变化。北区区议员温和辉表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於在2013年底拍板在沙头角兴建公营房屋「迎海楼」,今年初正式入伙,提供140个单位予区内居民入住。

他笑称,「如市区的建屋速度犹如沙头角,相信很快可解决房屋问题。」

他续说,区内因解禁而人口减少,形容沙头角有一流的居住环境,只是难以购买食物,要到中英街或联和墟购物。

倡放宽禁区纸限制拓旅游

温和辉表示,2012年解禁后,区内居民对开放禁区的看法转变,因交通挤塞及治安问题变差,加上区内长者较多,不希望再开放以破坏区内恬静生活,政府亦无意进一步开放,相信区内经济活动难再活跃。

他期望特区政府可考虑逐步放宽禁区纸的限制,让少部分旅客於指定时间往沙头角旅游,激活区内经济并带来商机。 ■香港文汇报记者 杨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