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宾架高调唱楼价升未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296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宾架高调唱楼价升未停
(林木地) 2017年7月1日
第一棍:超人盘花招滑铁卢

长实卖楼一向多花招,今次卖荃湾新盘於七一前开价,早前有见家长客为本地主力,谂住用传统按揭加逆按揭,混合顺逆按优点,以新招奇兵突围,谁知奇招引来外界关注下急停,顺逆按揭混合未成事,呢个大盘又要循规蹈矩吸客也。

《阿爷报》表示,长实推过渡贷款,弃顺逆按揭,赵国雄:只属草拟方案,非受政府压力。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声称,拟与本港7间银行商讨合作,为荃湾海之恋・爱炫美提供顺逆按揭,被市场批评违反安老政策原意。

但事隔一日,长实态度出现180度转?,其执行董事赵国雄最新表示,有关方案只是构思,集团决定不会推出此类计划方案,又指煞停此按揭计划并非受到政府压力。一边煞停,另一边长实伙拍按揭转介推出为期6个月的过渡性贷款,协助换楼客资金周转。

第二棍:内地大孖沙左右开引买地

内地资金来港没停,最近改变形式中港合壁买地外,再由传统老牌中资华润,买入市区旧厦合并重建,出手更以十几亿计,看来中资看好香港地产市场没有转?。

《搵银报》讲,铜锣湾糖街两商厦,共16.8亿售。铜锣湾地皮罕有,吸引财团承接。消息指,铜锣湾糖街两幢商厦,共以约16.8亿元易手,尺价约2.7万元。据悉,华润集团夺得呼声最高,可与同地段旗下物业产生协同效应。

同时,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华润置地透过朗山企业有限公司,斥资11.09亿元购入中环赞善里1、2、3、4号物业,该地盘面积共约5223方尺,目前规划为「住宅(甲类)」用途。

第三棍:新政府提公开标书价

新一届政府上庄,准备大力改善教育外,亦引入制度,将优化土地招标透明度,包括开标后最高标书出价,以避靠估对手出价下,大大高於预算抢地情况频生。

《免费报》指出,林郑研彷星洲买地策略,公开首五标价,望压楼市。政府近年卖地价屡创新高,招标价惊人。由巨企海航去年底天价投启德地而揭开序幕,地产业界形容是「面粉贵过面包」,每次卖地结果都直接刺激楼市立即攀升。有报导最近得悉,还有几天便上任的新一届班子,已组织专家小组处理港人置业问题及设法从多途径压抑楼市,当中考虑仿效新加坡政府,将卖地的头5标价格公开,让公众掌握更多市况,亦藉著公开其他不中标的出价,让外界得悉大部分发展商真实的出价意欲,是真心睇好后市还是集体看风驶船,或只是趁势抬高楼价。

第四棍:海航买港地用心良苦

一次高价扫入多幅启德靓地之海航,最近集团高层频频出来解画,呢次连主席都出面受访问角释,讲卖港地乃用心良苦,主要是在香港高价买地,另有苦心是为了「调节香港地产的价格」。

《方向报》表示,海航:港买地为调节楼价。海航集团近期频频来港高价投地,兼且积极海外并购,股东身份又扑朔迷离,令外间对该集团一举一动都十分关注。海航创办人之一兼现任董事局主席陈峰在接受访问时也慨叹:「你们太关心我们了!」

海航集团主席陈峰称,启德四地有多少单位留作员工宿舍,暂未有定案。为了释除外界对集团各方面的疑惑,陈峰亲自揭开「神秘股东」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和「贯君Guanjun」的面纱。他并畅谈在香港高价买地,其实另有苦心,是为了「调节香港地产的价格」。

第五棍:宾架高调唱楼价升未停

住宅楼市高位放缓中,连一手盘开价也节制起来,在一片犹豫中,仍有宾架保持大力唱好,并扬言楼价风险莫如再爆升,仲话担心是「楼价升多过跌」。

《香港双报》话,星展梁兆基料,楼价再升多两成。本港楼市热度持续,楼价屡创高峰,一众专家纷纷出来预告恐楼市或会「爆煲」,惟此之际,星展银行执行董事兼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就大唱反调,指香港楼市目前最大风险是怕会再爆升两成,他最大的担心是「楼价升多过跌」。

他指出,过去美国联储局加息,以至政府出辣招等,本港楼价都没有下跌,而现时不少置业人士由父母帮手上车,刚需支撑下价格很难下降。他直言如今情况,「再唔系睇收入,而系父母saving(储蓄)」,而买楼人都预期利率不会狂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