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靠父干恐成习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32
地产新闻
学者:靠父干恐成习惯
(文汇报) 2017年6月27日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表示,发展商推出「顺逆按揭」计划,旨在协助一批实力不足的年轻人入市,但变相系「以物业供物业」,名义上发展商有帮忙,采用逆按揭的确让老人家可以继续居住在单位内,但当中的风险必须留意,因为一家人所面对的整体风险上升,子女一旦经济出现问题,父母由於正在逆按揭,无法有多余能力协助,连自身生活亦有问题。

他指,传统上父母百年归老,子女就会继承物业,这类按揭计划变相将现在层楼提前给子女,有如父母卖楼,最主要分别是选择逆按揭,单位可以住到百年归老。另外,若果是父母加按的话,由於一旦经济出现问题,随时「两头唔到岸」,由这个角度看,逆按揭的风险相对加按较细。

他笑说:「传统上中国社会,养儿防老,仔女应该养父母,但?家系父母养返仔女,今次发展商谂埋用逆按揭,其实即系父母畀钱仔女供楼。」他并指,发展商推这类按揭计划,亦代表现时楼价已非一般市民可以支付的水平,令发展商要推出另类按揭计划,将父母的金钱亦「提前攞咗」,最怕将来变成习惯。

业界:透支市场购买力

业界指,这类逆按揭,变相是去年个别发展商推出超过100%按揭的变奏版。虽然这类逆按揭计划,相对起父母直接出售物业,将资金给子女做首期,又或加按楼宇套现等,其实风险较低,但市场不应鼓吹。

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直言:「逆按揭系咪抵呢?须知道逆按揭涉及手续费的安排,而其实完咗之后层楼要赎回,只系将所有嘢延迟咗,因为唔使供款,长者又可以继续住,但其实计返都未必划算,因为借咗的钱都系要还。」她认为这只是发展商一个噱头,因为最近市场上「靠父母干」的评论有不少,相信选择的人并不多。

她又指,发展商推出逆按揭,会令一批能力较不足的人士於楼价较高的情况下入市,变相透支市场购买力。她说:「大家要谂谂个风险系咪都好大,当呢一刻你都唔系咁有实力的情况下,咁将来点算呢?」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