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明靠父干 新盘推顺逆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05
地产新闻
摆明靠父干 新盘推顺逆按揭
(文汇报) 2017年6月27日
发展商研新招吸客 按证公司称不鼓励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本港楼价高企,年轻人单靠工资想「上车」难如登天,故父母将棺材本拿出来,甚至将自住物业加按套现,资助子女「上车」已成香港楼市的「新常态」。长实为吸这批客户入市,即将推售的荃湾海之恋.爱炫美拟与有份参与逆按揭的7大银行,合作提供「顺逆按揭一条龙」计划。按揭证券公司则表明不鼓励安老按揭借款人使用每月年金支付物业供款。

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昨表示,正与有份参与逆按揭的7间银行商讨为海之恋.爱炫美买家提供「顺逆按揭一条龙」计划,不涉及发展商补贴。针对55岁以上的长者持有已供断的物业,须资产审查及楼龄不高於50年,按楼价每月收取固定年金,再配合子女采用同一银行提供的按揭,父母可安心帮子女付首期。

父母有年金不影响退休

郭子威指出,不少父母将一生积蓄付子女所买新楼首期后,往往失去了流动资金,他们用逆按揭后,每月可获固定年金,变成手头有流动资金可继续享受以往一样的生活水平,而子女采用同一银行提供的按揭供楼,「变成双赢」。他称,此做法并非要挖到尽,而不少父母都未必想将其楼龄已旧的物业留给子女。

目前有份参与逆按揭的7间银行包括中银、交通银行、南洋商业、东亚、上海商业、富邦(香港)及永隆。

长实此举要求,首先父母拥有已供断物业,楼龄上限50年,而父母为55岁以上,假设拥有约400万元物业,拿去银行申请安老按揭(即「逆按揭」),领取终身年金,每月约8,000元,而父母本身储落的退休金,则给予儿子作首期之用。不过,此做法实际影响父母的退休部署,而安老按揭年金性质实为贷款,而儿女物业申请按揭贷款,变相鼓励了双重贷款风险,而若果息率上升时,儿女供款能力将会减弱,而安老按揭年金虽然不变,但最终赎回时亦会扣除利息及保费,剩余金额会减少。

不过,按揭证券公司昨澄清,并没有与发展商或银行,就利用安老按揭计划购买消息所述的楼盘作任何接触或讨论。安老按揭计划旨在为长者提供多一个财务安排,定期收取稳定的现金,改善生活质素,并在自己熟悉的居所安享晚年。至於计划下可申请提取的一笔过贷款,只能用作应付特别需要,如支付物业的主要维修保养以及医疗开支等,并不可用作购买物业。按揭证券公司亦不鼓励安老按揭借款人使用每月年金支付物业供款。

爱炫美载楼书月内开价

长实高级营业经理封海伦称,海之恋.爱炫美售楼书昨晚上网,6个示范单位料於本周开放,包括2房3房及4房户。郭子威续称,七一前会开价,七一假期料向公众开放示范单位。

美联物业董事张子存表示,今年上半年於荃湾区新增了4个据点,至现时共18间分行,总投资额高达8位数字,当中包括上月开张之3间铁路站分行;同时亦积极扩军增兵,进一步拓展区内市占率。为配合海之恋.爱炫美快将推出,美联物业於多区开设专门店,昨日率先启用之海之恋.爱炫美专门店,店内设有模型,并有专员讲解项目第一手资讯,及解答客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