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重建望穿眼 施政蹉跎又五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41
地产新闻
公屋重建望穿眼 施政蹉跎又五年
(东方) 2017年6月26日
本届政府行将寿终正寝,回望过去的五年,令人唏嘘不已,港府高官一再强调施政承诺基本「落实」不过是语言伪术,实际上是基本「落空」。全港二十二条公共屋邨重建大计无影无踪,居民望眼欲穿,反映了问题的冰山一角。

全港楼龄超过五十年的高龄建筑物已逾六千栋,每年还以数十栋的速度增加,其中就包括公屋,这些楼宇难敌日晒雨淋,不少沦为危楼,对居民安全构成威胁,光是修修补补无济於事,重建才是根本之道。一三年底,港府曾评估二十二条非拆售高龄屋邨的发展潜力,声称会进行详细的研究,结果事隔四年,仅华富邨敲定重建,其余的屋邨迟迟没有下文。

以有四十二年楼龄的葵盛西邨为例,本来被列入具重建潜力的公共屋邨之一,不少居民闻言重建都满怀期待,以为可以改善居住环境,讵料一等再等,一盼再盼,始终是只闻楼梯响,不见有重建,说不失望是不可能的。区议员同样非常不满,批评当局公布研究计划后,再没有主动接触区议会了解居民情况,更遑论勘察计划,做法不负责任。事实上,当局进行研究后,对有关屋邨是否重建,何时重建,起码要有个交代,有个时间表,否则只会令居民无所适从。正如有新迁入的居民抱怨,屋内情况恶劣,但不知道是否应该装修;对於那些行动不便、渴盼迁居的长者来说,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

面对居民的苦况,亦有立法会议员向房委会了解重建进展,得到的答覆竟然是没有具体计划。房委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声称一三年的评估是一次性的检讨,并不代表相关屋邨已有重建计划,这已是近乎「赖皮」的说法。既然没有重建计划,当初又何苦研究?个别楼龄较轻的屋邨已有重建计划,反而楼龄更长、危楼问题更严重的却无人理会,当局重建标准何在?莫非真的要等到「死人塌楼才做事」?近年本港一再发生旧楼倒塌或火灾悲剧,难道还不足以触动当局麻木不仁的神经?

其实,即使是列入重建的华富邨,也要拖到八年后才能完成。相比之下,港英政府曾於八八年推行「整体重建计划」,将五百多座於一九七三年前落成的公屋纳入其中,翌年就动工,其中最大的重建屋邨位於慈云山区,当时共有五个屋邨,八年后重建完工,变成四个屋邨及两个居屋屋苑,既改善居住环境,美化社区,又增加住房单位,可谓一举三得。港英政府说干就干,雷厉风行,与特区政府光说不做,画饼充饥,形成鲜明对比。至今有人怀念港英时代,并不是没有原因。

五年一晃而过,港府的许多承诺都打了水漂,房屋问题如此,其他如取消强积金对冲、全民退保、标准工时、高铁一地两检以至起诉占中祸首等等,不是沦为空头支票,就是一味拖字诀,如此无能、冇灵魂的政府,不被市民唾弃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