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大丰收 半年破千亿创纪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67
地产新闻
卖地大丰收 半年破千亿创纪录
(文汇报) 2017年6月26日
出价进取烧热楼市 3「地王」贡献647亿

上半年楼价急升,「地王效应」可说是「帮凶」之一。学者表示,虽然楼价与地价没有必然关系,但发展商出价进取,面粉贵过面包,令不少买家觉得「迟买会更贵」而恐慌性入市,间接推升楼价。总结今年上半年,在多幅「地王」带动下,政府卖地收入冲破千亿元大关,半年计高达1,003.8亿元,打破历年新高。业界预测市况不变下,中资将持续涌港买地,下半年地价将继续攀升,升幅约10%,全年计卖地收入或破1,500亿元,再创新高纪录。■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据香港文汇报统计,过去半年以来政府卖地收入相当可观,总地价收入高达1,003.8亿元,相等於财政储备的九分一左右。虽然以数量计,过去半年内只卖出10幅地,但却「粒粒皆星」,除两幅过200亿元的商业地王外,鸭脷洲利南道住宅地亦以168亿元「封王」,打破住宅官地历来卖地造价,单单这三幅「超级地王」,总地价已高达647亿元,占半年总收入的64.5%。

3地王占半年总收入64%

翻查记录,2017上半年卖地收入,以半年计更已打破香港史上最高纪录,较2016年下半年649.02亿元多出55%,相比2016年上半年同期的191.68亿元更多出逾4倍。然而,市场对香港土地仍然趋之若鹜,每次有地推出都「争崩头」。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主管林浩文近日都预计,虽然下半年推出的土地数量及质量或不及上半年,但今年全年卖地收入仍有望打破1,500亿元,创史上最高。

刚性需求推高住宅地价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相信,今年地价飙升之路尚未完结,原因是中资仍然持续来港买地,「佢哋计数进取,计到数就去」,随着楼价持续向上,他估计中资的出价会一次比一次高,预测之后地价会继续再升,下半年地皮价格升幅将超过10%。

他直言,现时卖地市场竞争虽然激烈,但估计往后中资於香港楼市的版图会越来越大。问到港资会否被边缘化?潘永祥反而认为现时港资於住宅地放软手脚,转买商业地是因为不想接火棒:「其实?家咁高风险,港资可能根本唔想买,但佢哋亦唔想个市跌,?家有人帮你吹高个地价,佢哋乐见其成,对其现在出售的新盘物业的价格亦有帮助。」

潘永祥认为,住宅地现时买入的风险,较商业地为高,因为现在的住宅地价是由刚性需求推动,但刚性需求很多时是一种心理使然。他指:「啲人?家唔系惊将来无楼卖,系惊个价升到买唔到,呢个系唔稳阵,因为并非由实际住屋需求入面计出嚟。」反观商业地供需较易掌握,亦可根据之后经济增长去推算,虽然亦未必完全准确,但总算是较科学化的计算。

下半年瞩目地皮供应减

张翘楚表示,上半年卖地收入破千亿元,因为有多幅瞩目地皮批出,地皮具规模,总价亦大,但下半年地价走势应该平稳,因为目前地价已经相当高,再上升的空间有限。而且下半年可供推出的大型地皮较少,预料主要来自启德发展区。

但他对中资会否来港有不同看法,认为中资因受到资金控制,出价未必进取,预料下半年卖地收益将减少,全年预测卖地收入约1,500亿元,但亦已打破历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