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安购马鞍山官地股权料涉27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74
地产新闻
宏安购马鞍山官地股权料涉27亿
(东方) 2017年6月23日
香港地价不断上升,市场出现历来罕见的政府地皮转让个案。宏安地产(01243)公布购入马鞍山白石耀沙路地皮的所有股权,市场估计成交价超过27亿元,较一四年时中国城市建设及俊和投得的地价高出约27%。市场相信地价急升情况下,地皮转让或会再次出现。

中国城建及俊和持有

宏安地产公布,集团购入位於马鞍山白石耀沙路地皮的所有股权,计划发展豪宅,总楼面约38.75万方尺,提供约500伙。集团行政总裁黄耀雄表示,项目可为集团增加土地储备,亦会寻求机遇收购商用及工业物业作为投资用途。惟未有透露今次地价成交额。

根据资料显示,该幅地皮於二○一四年底由中国城市建设及俊和以21.38亿元投得,平均每方尺楼面地价约5,517元。

地价两年半升值5亿

市场估计地皮今次成交楼面尺价约7,000元,以此计算地皮两年半升价约27%,总价料超过27亿元,即原有财团「净赚」逾5亿元。

过往发展商投得地皮后,不时会引入合作伙伴,但全数股权转让则相当罕有。高力国际张翘楚称,出售章程设有不准转让条款,但主要是规限地块及地块上已落成物业,公司股权转让不受影响,情况等同住宅单位以公司股权转让形式转手。

张翘楚认为,此情况反映地价升幅惊人,「做就赚五成、唔做都赚三成」,故出现诱因令到发展商直接转售地皮。是次看似是个别事件,但不排除会再次发生,特别是两、三年前地价仍未飞升时所批出的地皮。

另喜来登旺铺廖静萍称,观塘广场阁楼M21号铺由上市公司电讯数码(06033)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购入,成交价3,000万元,成交尺价近10万元,创该厦尺价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