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雄∶今非九七 时移世易 添辣难压楼价 政府进退维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38
地产新闻
赵国雄∶今非九七 时移世易 添辣难压楼价 政府进退维谷
(信报) 2017年6月20日
香港自1997年回归后,至今经历了20个年头,期间楼市大起大落。近年楼价不断攀升,甚至大幅高於97年顶峰,业界不少评论指出,现时市况已「重返」97年的疯狂状态,政府亦多番表示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节,本港龙头地产商长实地产(01113)则认为现今市况及客观环境与九七「大不同」,政府近年不断向住宅楼市「加辣」,也未能遏止楼价飙升,已陷入「进退维谷」局面。

气氛相似 经济环境大改变

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於1997年加入长实集团, 见证回归20年楼市大上大落的变化。对於上月集团旗下荃湾海之恋第3期(下称海之恋)吸引大批市民到场排队认购,气氛有如重返九七,赵国雄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现时楼市只是气氛与九七相似,若论买楼盛况,集团於2015年推售将军澳日出康城致蓝天亦出现大排长龙情况,2010年推售马鞍山天宇海及2008年开卖将军澳日出康城第1期首都,亦呈现人山人海的场面,气氛较海之恋更炽热。

赵国雄直言,现时市况与97年截然不同,当年市场出现大量「摸货」,市民供楼负担比率高达80%以上,风险相当高;现时市民供楼负担比率仅为40%至50%,市场亦没有「摸货」,其他影响楼市的因素包括息率、市民收入及监管等,与97年完全不同;银行存款由97年的2万余亿元,增加至现时接近12万亿元。

赵国雄说,经济向好,楼价便上升,若硬要把目前与九七比较有如「刻舟求剑」,因为整体经济环境及大气候都有所改变,只能说是时移世易。

政府近年不断推出「辣招」遏抑住宅需求,但楼价愈压愈升,赵国雄说,政府连番推出辣招,按揭亦愈收愈紧,虽然一手供应不断增加,但二手市场供应却大幅萎缩,令实际整体供应下降;在二手市场难以承造按揭下,购买力转投一手市场,政府已处於「进退维谷」的情况,期望新政府可继续物色土地,增加供应,让市民有更多买楼的机会。

全民就业 负担能力没脱节

面对楼价不断攀升,政府多番表示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节,赵国雄称,过去5年本港财富增加,市民有能力负担买楼的比例亦上升,即使现水平楼价较97年高一倍,但周边地区如上海及深圳等核心城市楼价亦已上升好几倍。再者,本港已达至全民就业,人人有工开、有人工加,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并没有脱节。

本港楼市经历20年大起大落,展望下一个20年,赵国雄认为楼市反映经济的基本因素,而可见将来经济将继续往上走,看不到有大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