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干升交投冧五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54
地产新闻
楼价干升交投冧五成
(东方) 2017年6月20日
楼价居高不下,清水湾新盘傲泷三复式户昨以尺价逾3.2万沽出,创同区分层住宅新高,屯门二手楼利宝大厦沙士货以1.35万新高尺价售,升值逾8倍;而本月至今十大二手屋苑交投却劲挫约五成,反映楼价干升。有地产代理就指本月一、二手交投大跌,楼市已进入调整期,本月业绩料「见红」,经济学家谢国忠警告,香港楼市会随时爆破,之后或面对二十年的大萧条。

豪宅新盘特色户售价不断破顶。新世界发展(00017)旗下傲泷昨连沽两伙,其中A座顶层三复式2号单位,成交价9,500万元,实用尺价32,225元,无论售价及尺价均创清水湾分层住宅历史新高纪录。

利宝沙士货升值8倍

二手方面,中原李梅芬称,置乐三宝连天台户售价首破「三球」后,利宝大厦中层C室,售316万元,实用尺价13,504元创三宝新高。单位○三年购入价约34万元,约14年升值8.3倍。美联称,同区锦华花园A座高层户售458万元,实用尺价13,879元创屋苑新高。

利嘉阁称,荃湾环宇海湾辣招松绑后,本月录8宗买卖,屋苑1座中层四房户,零议价售1,380万元,实用尺价15,098元,约三年帐面赚316.3万元或约30%。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传媒表示,楼市向下走情况不像九七、九八年那样简单,因为当年外资撤走。现时利息一下子上升,有人认为楼价仍会一浪一浪向上走,是非常不理性的。他奉劝将钱投资在房地产的市民赶快卖楼,形容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他形容香港楼市风高浪急,泡沫随时会爆破,爆破后或要面对长达二十年的楼市大萧条。

谢国忠的成名作是曾预警二○○八年金融海啸而「开口中」,近年一直是内地著名经济「大淡友」。不过,近年他已一再失准,例如在二○一四年,他扬言香港楼未来3年跌五成或更多,但现时却屡创新高。

新盘挞订半年百宗

事实上,十大屋苑交投严重萎缩,综合代理数据,本月至今仅录58宗成交,较上月跌49.6%,7个屋苑跌一半或以上,以荔枝角美孚新邨跌66.7%最多,暂仅3宗成交。不过市民仍具入市意欲,香港置业近月进行问卷调查,访问538位受访者,54%考虑今年内入市。至於今年初至今近半年,新盘挞订个案高达约百宗,当中以红磡环海・东岸占约15宗最多。

中原亚太区副主席陈永杰称,楼市自去年中已「旺足成年」,随着政府加辣及美国加息影响浮现,本月一、二手交投急速下跌,楼市已进入调整期,料第三季楼价将下跌3至5%,地产代理行业料本月起「衰足3个月」。

他透露,本月截至昨日,公司香港住宅部佣金收入仅约1亿元,距离约1.8亿元「保本线」很远,料全月好大机会「见红」,为去年一月后近一年半以来首度出现亏蚀。本月二手成交料少於2,000宗,再创今年单月新低。一手方面,本月成交暂少於600宗,创今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