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人拟入市 信心5季最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11
地产新闻
54%人拟入市 信心5季最强
(文汇报) 2017年6月20日
调查:美加息未吓窒 近6成人看好下半年楼市

美国加息并不足以吓窒港人入市意欲,最新调查显示,近六成市民预计下半年楼市平稳向好,逾半人更拟於下半年入市,较今年首季的占比大增。业界预计下半年有近1.3万伙新推出市面,整体楼价升势将较上半年放缓,下半年或再升约5%,全年累升逾一成。

上半年连环出现负面因素,包括港府加辣、美国两度加息,不过亦不足令炽热楼市冷却。港置新近就置业意向於本月中透过问卷形式进行第二季调查,并成功收回538份问卷。结果发现,约58.6%受访市民预期下半年楼价平稳向好,其中更有290名受访者考虑於今年内入市,占比达53.9%,为自2016年次季有纪录以来5季新高。值得留意的是,考虑於今年下半年入市的受访者比例高逾五成,较本年首季的38.7%升逾15个百分点,反映受访市民入市心态转强。

入市心态转强 一手楼吸引

与此同时, 有23.6%受访者认为房屋供应最影响其入市决定,较第一季上升逾15个百分点,占比最高。相比由2016年第2季至今年第一季,受访市民普遍认为楼价走势最影响入市决定的结果,今次明显不同。该行估计,在二手缺盘下,市场由一手主导,不少受访者关注未来供应是否可以按计划落实,致楼价及息率走势均次於房屋供应。

而计划今年入市一手楼的受访者中,因新盘提供的按揭优惠而入市的占比达29.8%,比例最高;其次为考虑价格吸引,占比21.5%;是项调查结果的排名与第一季相同,反映发展商推盘策略奏效,层出不穷的按揭优惠和笋价吸引买家入市。由於今年下半年亦有不少新盘鱼贯登场,料一手市场将续强势。

港置:下半年住宅升幅放缓

港置行政总裁李志成表示,近期新盘销情理想,加上发展商下半年积极推盘,又配以层出不穷的按揭优惠和付款方式吸客,料将促使购买力继续投入一手市场,预计今年一手私楼注册量将较上半年更理想,预期全年一手注册量将破2万宗,超越年初预期全年一手注册量达17,500宗的估算。

楼价方面,李志成料升势将较上半年放缓,估计下半年住宅整体升幅约5%,全年楼价将升逾一成。
综合土地注册处数据,今年截至6月15日为止,整体住宅买卖登记共有29,648宗,涉及金额约2,620亿元,预计整个上半年最终料达33,200宗及2,9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至今一手成交总值已破千亿元,料整个上半年可达1,320亿元,将创有史以来的半年新高纪录。而展望下半年全港有机会推出的新盘,共涉12,943伙,以中小型单位为主,当中以东九龙、将军澳及西贡区涉及单位最多,共涉3,185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