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写字楼价冠全球 增供应免损竞争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6
地产新闻
港写字楼价冠全球 增供应免损竞争力
(文汇报) 2017年6月20日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香港蝉联全球最昂贵写字楼租金市场,而且价格远在伦敦和纽约之上。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优质写字楼长期供不应求,从而推高价格。但过高的写字楼价格,会成为国际企业落户香港的障碍,中小企业更难以承受,长远将损害本港竞争力。近期优质商业用地频频出现地王,显示市场对写字楼前景十分看好,价格短期内易升难跌。政府对此应保持高度关注,设法尽快增加商业用地供应,以满足市场需要。

世邦魏理仕昨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香港中环以每年每平方尺303美元的写字楼租赁成本成为全球之冠,之后为伦敦西岸的214美元和纽约曼克顿中城的203美元,香港西九龙亦以190美元占据第四位。「纽伦港」三大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若,但本港写字楼租金竟然较另外两地高出约五成,明显偏高。报告还显示,由於中环空置率处於极低水平(1.5%),加上来自中资企业的强劲需求,中环甲级写字楼租金於2017年首5个月已上升了3%。

相比起住宅市场长期占据媒体重要位置,一般市民对写字楼市场的关注程度并不高,但实际上,本港写字楼市道较住宅更为炽热,构成的负面影响更可能甚於住宅。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统计,以1999年为基数,至今住宅价格升幅约200%,而写字楼价格的升幅则高达350%;同期,住宅租金升幅约80%,而写字楼租金升幅约120%。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本港经济发展迅速,刺激需求飙升,而供应远远跟不上。数据显示,本港甲级写字楼落成量自2010年起开始出现短缺,此后5年累计短缺300万平方尺。虽然2015年起落成量开始回升,但依然供不应求,因此市场对写字楼前景十分看好,上月恒基和南丰先后以232亿元和246亿元,分别投得中环美利道停车场和启德商业地皮,地王接连诞生。

以上述两幅地王的成交价计算,未来项目落成后租金要较同区当前水平进一步上升,才能录得合理回报。而受地王效应刺激,附近写字楼的租金已经率先抢高。这无疑会大大增加企业的营商成本,影响中外资大型企业选择香港作为亚太地区总部,长远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除了损害香港竞争力之外,也不利青年人的就业和创业。因此,写字楼市场炽热和供应短缺的情况值得当局高度重视,增推商业用地已经刻不容缓,可行措施包括提前推出上环林士街停车场商业地皮,以及启德发展区余下10多幅商业地皮,必要时可研究一些压抑需求措施,适度调控写字楼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