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界料港美下半年不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00
地产新闻
银行界料港美下半年不加息
(信报) 2017年6月16日
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0.25厘,反映决策官员取向的「点阵图」预示下半年会再加息一次,惟昨日港息及港滙未见太大波动。本港银行及基金界普遍唱反调,认为美国下半年未必如愿加息,资金暂不会大规模流出香港,故此预计本港今年内不会跟随加息。美国利率期货显示联储局今年12月再加息机会,由议息前的48%降至43.5%【图】,续处50%以下水平。

金管:港滙续软或现走资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美息正常化及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会影响全球资金流向,本港利率迟早会跟随美息上调,不能掉以轻心。他提醒市民当楼市上行周期逆转时,很有可能遇上利息攀升周期,须留意相关风险,买楼时要充分考虑能否承受市场价格波动。陈德霖又说, 随着美息缓缓上扬,港美息差进一步扩阔,套息活动更频繁,相信港滙将逐渐偏软,直至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意味可能出现港元流走情况。

中银香港(02388)投资管理总经理陈少平认为,美国缩表理论上会影响全球资金供应量,惟因首年缩表规模温和,市场资金亦要寻找回报,不太担心资金大规模撤离本港,今年内港滙转弱至触及7.85水平机会不大。虽然联储局下半年或再加息一次,但陈少平坦言值得商榷。

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资金业务副主管颜剑文亦称,美国经济非如想像般强,近期零售销售数据并不理想,通胀亦没有急速升温。港息昨日靠稳,隔夜至1个月拆息轻微上升,1个月拆息微升约0.02563厘,报0.39299厘,主要原因是金管局按惯例跟随美国把港元贴现窗基准利率上调0.25厘,至1.5厘,1个月以上的拆息无大变动。港元兑美元早段徘徊7.7990水平,昨晚转弱至7.8以下,今晨1时30分报7.801。香港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及按揭等息率今年跟随美国上调的机会不大。

基金估储局明年再出手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铭侨表示,若联储局下半年再加息一次,港元拆息会向上,但未必跟足美息升幅,要视乎港滙处於什么水平。他指香港很多楼按是以同业拆息(HIBOR)按揭(H按)为计息基准,拆息升会加重供楼负担,但最优惠利率要在同业拆息升至某一水平才会上调,目前最优惠利率并无上升压力。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认同,本港最优惠利率及按揭利率调升机会不大,若1个月拆息再升40至50点子,才有机会令最优惠利率上调,惟预计最快明年才会出现。基金界也质疑美国有否条件再加息,富达国际投资环球经济师Anna Stupnytska认为,6月是美国今年最后一次加息,而领航美洲首席经济师Roger Aliaga-Diaz相信联储局或待至明年才再出手。

本港多家银行包括滙丰、中银及渣打等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美国加息后,中银推出美元存款优惠,3个月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1.38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