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20年卖楼袋4000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24
地产新闻
长实20年卖楼袋4000亿
(文汇报) 2017年6月15日
涉及7万伙 今年销售已达标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香港回归廿周年,作为龙头地产商之一的长实地产,廿年来扎根香港,执行董事赵国雄接受访问时表示,长实於20年来,已售出超过7万个单位,套现4,000亿元。7万个单位是个怎样的概念?以蓝筹屋苑黄埔花园10,519伙去计算,即相当兴建近7个黄埔花园的规模。赵国雄亦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进度,短短半年已卖出约1,530伙,套现256亿元,达到年初时定下的全年目标,今年销售成绩或有机会超过350亿元。

赵国雄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列出公司过去廿年的卖楼数据,原来公司已售出超过7万个单位,套现4,000亿元。他指出,公司近年售出的单位数量虽然有下跌,但由於楼价亦有所上升,因此多年来卖楼收入都保持平稳,大概每年200至300亿元。不过,2017年绝对是公司大丰收的一年,受惠荃湾海之恋销情理想,长实上半年销情报捷。

上半年新盘已套现256亿

赵国雄表示,长实旗下新盘上半年批出售楼纸的进度顺利,带动公司业绩,单计香港已卖出住宅单位多达1,530伙,总套现256亿元,已超过年初订下250亿元的目标,所以会调整今年的销售目标。问到目标会否提高至超过350亿元,他笑说:「有机会啦」。

他指出,上半年整体经济表现较预期好,无论就业、打工仔加薪方面,美国加息亦只慢慢调整,市民对於加息的消息亦已经消化,对入市信心有好大帮助。今年初他预测楼市升10%,但至今只半年时间已升接近10%,问到对后市的看法,他认为之后楼市会继续稳定,不同月份楼价或会有所升跌,但整体而言,楼价料於现水平上落,会维持全年升10%的看法。

但他补充,最终能否达到上述销售目标,仍要视乎海之恋2期「爱炫美」的销售进度,以及与市建局合作的中环嘉咸街项目批出预售文件的进度。他透露,爱炫美正等待西铁方面回覆,估计两周内可以开价,强调准备工作万事俱备,之后亦会安排一定数量的单位予海之恋的向隅客。问到会否全数推出爱炫美1,400个单位,他则不置可否,因为要留部分单位明年出售。

浅水湾豪宅项目今年推

除了爱炫美与嘉咸街项目,今年系内还有一个豪宅项目会出售,位於南区浅水湾道90号亦预计今年发售。问到早前德银预测楼市10年内将跌48%,赵国雄有不同看法,认为该报告建基於太多静态假设,包括人口的预测等,事实上老年人亦可以买楼,香港经济应是一个动态的变化。他笑说:「2年我都未必睇到,唔好讲10年。」

利润太低宁愿放手

长实本身方面,公司近年买地数量不多,赵坦言现在买地难度上升,问到之后会否更进取,他笑称:「我一直都觉得好进取,但问题系人地仲进取。其实我地每一次都积极争取,因为发展商无地都无意思,一定要有地,但问题你都要计数,计到好勉强,利润太低时,不如做第二样嘢,因为始终上市公司,以股东利益为大前题,有合理利润先会去做。」

但他强调公司仍视香港为主要投资的地方:「同一个时间内,在香港做地产有咁多厘回报,内地又一样时,英国又一样时,赚少啲我地都会喺香港做,因为香港系我地的总部地方。」他又强调,地产公司不止看土地储备的多少,最主要看每一年的营业额、回报有多少,以农地、工业地为例,如果一直空置而没有回报,有多少土储亦没有作用。

商地供应连年不足

最近有两幅商业地王出现,问到长实会否趁高价出售旗下商业项目。赵国雄笑说:「可能第日仲好呢,好似中环中心咁,好彩旧年无卖者,而家起码卖多啲,无100亿元,都70亿元至80亿元啦。」他表示,商业用地一直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项目,过去少有出售外,亦会考虑放入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基金。

他又指出,商业用地的供应量,过去廿年都不足够:「每一年卖地计划我都讲无商业用地,当然政府系希望先照顾住宅地,但一个社会要均衡发展,唔够商业用地,一定会导致商业楼价飙升,所以希望政府各方面土地都可以提供出嚟。商业地好重要,因为支援到香港经济方面的发展,商业地不足,你营商成本一定重,希望下一届政府可以喺呢方面做多啲。」

「林郑讲得出做得到」

新一届政府将於两周后上场,对於新特首林郑月娥,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直言:「赞同她的施政理念,对她的施政方面抱好大期望。」形容林太是一个「讲得出做得到」的人,希望她能够想办法为香港找出更多住宅土地,解决香港人的居住问题,亦希望香港的有识之士可以发表更多意见。

赵国雄表示,香港楼市现时面对的最大困难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房屋政策首要增加土地供应,可以由两个方面作出考虑,包括改变土地用途及增加容积率,如林太之前推行的活化工厂计划就非常好,可即时将一直以来供应紧绌的商业用地大幅增加,另外政府亦应与有关人士商讨,加速旧区重建、改变综地用途 ,以及放宽容积率等,亦可大量提供土地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