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两套拆息计H按 金管促透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53
地产新闻
银行两套拆息计H按 金管促透明
(信报) 2017年6月15日
本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按揭(H按),定价大部分以银行公会公布的拆息作基准,亦有个别银行以本身的HIBOR息率为基准。有报道指出,华侨永亨由上月起,把该行1个月HIBOR上调,昨日为0.4厘,银行公会公布的1个月拆息昨日约0.37厘。市场人士提醒客户要留意有关情况,尽管银行按揭息率一样,计息基准有所不同,亦会影响实际的按息。

华侨永亨回应称,该行的H按利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以香港银行公会公布之利率作基准,另一类根据该行资金成本订定,须视乎该行与客户的贷款协议条款而定。按息如有变动时,该行会以书面形式通知客户。

以银公或自家HIBOR作基准

华侨永亨又称,该行不时根据其资金成本订定按揭息率,该行与客户的贷款协议上已订明该行有权决定及厘定适用的息率。HIBOR息率不时浮动,该行昨日之1个月HIBOR为0.4厘。

金管局发言人称,该局留意到,银行厘定H按息率时,有些会采用银行公会公布的HIBOR作为基准,部分则以个别银行向公会提供的HIBOR报价作为基准。

金管局促请银行必须对客户公平和具透明度,清楚解释包括利率、厘定利率基准等章则及条款,并在向客户提供的「产品资料概要」文件中清楚说明。

恒生银行(00011)表示,该行的按揭利率以恒生的HIBOR作基准,昨日该行1个月HIBOR为0.37厘。而东亚(00023)及花旗则采用银行公会的HIBOR作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