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码头起绿化平台可建17万伙 刘荣广提房屋新构思 料十年完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95
地产新闻
葵涌码头起绿化平台可建17万伙 刘荣广提房屋新构思 料十年完工
(信报) 2017年6月13日
本港房屋供不应求,楼价不断破顶, 市民深受上车难、供楼及租屋负担沉重问题困扰,各界寄望新一届政府能纾解问题,团结香港基金(简称团结基金)个多月前抛砖引玉,建议在长洲以南填海2000公顷发展人工岛,然后把葵涌货柜码头迁至该处,腾空大片市区土地兴建住宅。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周明权上周五大胆提出在货柜码头上盖打造如「半空之城」的住宅群后,建筑师事务所商会主席刘荣广也赞同此建议,并预计直接在货柜码头加建平台建屋,可新增17.28万个500方尺单位。

每户500尺 达九成供应目标

刘荣广认为,由於市区地值钱,葵涌货柜码头继续作现有用途并不合适,但填海及搬迁过程漫长,因此同意周明权提出的直接在货柜码头加建平台兴建住宅方案框架可取,值得探讨是否可行。他表示,葵涌货柜码头和相关后勤用地面积约379公顷,沿码头起卸区退后60至80米的后勤及货柜堆场上,若加建「生活绿化平台」,可获得240公顷平台面积,扣除道路、绿化及配套设施后,其中60%面积约144公顷可作住房用途。

刘荣广指出,以144公顷用地建设住宅,按平均每户约500方尺及5倍容积率计,可建14.4万伙;如果按6倍容积率计,更可建17.28万伙,已达新市镇的规模。政府在《施政报告》称,未来3至4年私人住宅市场一手供应9.4万伙,以及预计未来5年兴建公屋9.45万伙,合计共18.85万伙,若然在葵青区新增14.4万伙至17.28万伙住宅,便立即满足到上述供应量的八成至九成。他估计,连同工程审批耗时两三年,大概10年时间可分阶段落成住宅工程,较填海造地快得多。

厕所厨房向海降噪音影响

刘荣广提到,团结基金的建议难处在於填海建新货柜码头需时很长,搬迁期间码头要停止运作,因此不妨「谂多一步」。货柜码头上盖建屋,固然要面对上落货时的光害及噪音污染,环境并不理想,但「马死落地行」,保留货柜堆场运作,上盖加建平台建屋,在技术上是行得通的。

刘荣广早前已构思好设计概念【图】, 在平台靠近码头起卸区位置规划兴建楼层较高的单向式住宅,作为「隔音长城」, 单位内的厕所及厨房等间隔集中安排在面向起卸区、即向海的一边,并配合隔音效果较好的环保窗等技术,减少受码头上落货的灯光及噪音影响。平台由多条高约20米的桩柱支撑,有足够高度堆放6层货柜,底层会采用机械化模式搬运货柜。

货柜码头上盖建屋,全球未有先例可循,刘荣广说,本港建筑技术创新,「穷则变、变则通」,相信这个方案的建筑难度与地铁上盖项目差不多,往后经过详细设计,环境污染问题应可解决。强调有关建筑技术不难,平台上「起乜都得」,最难在於政府如何与码头营办商及地主协商,坦言自己「只系提出设计概念,呢啲(协商)我就唔知喇,政府同佢哋讲数罗,可能佢哋愿意都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