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转角时屡现高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07
地产新闻
楼市转角时屡现高按揭
(文汇报) 2017年6月12日
高成数按揭成为近年新盘促销杀手鐧。回顾历史,发展商推出高成数按揭的时候,大多是楼市周期转角的时间。

1997年楼市高峰期,按揭成数普遍七成,新盘不时配合银行推出二按计划,务求吸引负担能力较低之买家入市,结果实际按揭成数高达九成、甚至十成。后来楼价下跌,不少炒家资不抵债,纷纷向发展商挞订。发展商为免出现挞订潮,遂推出不同方案协助买家上会。

长实旗下海逸豪园於1997年首季楼市高峰期推售,及后楼价插水,引发一轮业主挞订潮,后来更出现一批准买家入禀法院要求取消合约讨回订金。当时长实答允视乎情况,酌情为采用建筑期付款的买家,提供差额二按计划,按息为P+2%,协助准买家完成买卖合约。

2008年迎来金融海啸,恒地旗下星汇居亦出现不少无力上会的业主大劈价蚀手放售。发展商为免涌现挞订,遂出招助业主上会,提供二按「包底」保证可承造楼价80%按揭,首3年为最优惠利率P-1%,即实际按息4厘,个别银行更提供达楼价95%按保。 ■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