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促加快审批填海拨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3
地产新闻
财爷促加快审批填海拨款
(信报) 2017年6月12日
立法会工务小组刚通过把东涌新市镇扩展的填海和前期工程拨款申请,提交到财委会审议。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志表示,东涌工程涉及填海造地约130公顷,当中约121公顷主要会用作提供约4.08万个房屋单位,可容纳12万人,并提供商业用地和各项社区及休憩设施。

这项工程预计创造超过4万个就业职位,是近期大型土地供应项目的重点,而且并不涉及迁徙工作,有助解决现时住屋短缺的燃眉之急。

冀议员「急市民所急」

陈茂波指出,政府一直投放资源推动基建发展,希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素,以及整体效率和竞争力,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令香港经济更活跃。

但现时立法会审批工程的进度「大落后」,期望议员能够「急市民所急」。除了财委会审议中的沙中线追加拨款,陈茂波亦期盼其他工程均能加快审批,得以尽快开展。

陈茂波上星期更实地视察全长约9公里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当中包括香港未来最长的海底隧道(全长约5公里),将提供往来新界西北及大屿山最直接的路线。新干道通车后,预料由屯门南往返机场的行车时间会由现时约30分钟,缩短至约10分钟,惠及需要往返新界西北和大屿山的市民。

连接路工程是香港首次以大型隧道钻挖机在海床下进行兴建工程,其中一部分采用的钻挖机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钻挖机。

工程团队透露,隧道钻挖机相比传统的沉管建筑方法,可减少挖掘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淤泥,减低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包括降低对中华白海豚海洋生态的影响。

选址重视环境影响

对於有议员关注东涌填海的规模,陈茂波称,目前土地供应紧绌的原因在於填海造地大幅减少,填海规模由1985至2000年每年平均约200公顷,降至2000至2015年间每年平均40多公顷,劲跌接近八成。

陈茂波重申,填海造地一举多得,适当地填海是增加土地的重要选项,而政府在考虑填海选址时,亦非常重视对周边社区和自然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