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超人卖千伙盘预示淡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099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超人卖千伙盘预示淡市
(林木地) 2017年6月10日
第一棍:超人卖千伙盘预示淡市

超人买地停手,但卖楼不手软,早轮卖完北角维港颂外,今次卖荃湾盘售近千伙,年内卖楼更准备破新高纪录,早年长实卖楼逾千伙后,个楼市都会静一静,今次看来或有例外。

《文人报》报导,爱炫美最快本月推涉1436伙,属海之恋2期,长实不足半年卖楼260亿已超标。长实地产(1113)荃湾西海之恋第1期970伙接近清袋后,乘势追击部署推售海之恋2期,并正式命名为海之恋.爱炫美,为市场上逾两年来最大型新盘,最快本月推售。集团今年已沽逾1500 伙,卖楼套现近260 亿元,超越年初订下250亿元的目标,若爱炫美可顺利沽清,料今年卖楼套现可创集团近年新高纪录。

长实继海之恋第1期(共970伙)售出超过960伙,套现逾101亿元后,随即推出第2期爱炫美,有机会与新地(0016)元朗PARK YOHO Genova 同期推出。长实近年卖楼收益最佳一年为2015年,该年售出约3900伙,套现约300亿元。由於爱炫美伙数多於海之恋第1期,而且景观质素较佳,预料楼盘定价亦将会比第1期进取,很大机会带动今年卖楼收益,并超越2015年高位,再创近年新高。

第二棍:老牌英资怡东试盘套现

中环大地主怡和,自从迁册后,在星洲上市一向以消声匿迹,不过,佢旗下文华东方布大动作,准备试盘怡东酒店放售,市场估改写字楼近三百亿元,於政府高价卖出美利道地王后,长实中环中心放盘要加价,今次连老牌英资都想卖酒店套现,可见楼市高位放售套现有吸引力。

《阿爷报》讲,怡东酒店拟售,估值274亿。商业地价近月不断攀升,文华东方宣布,由於本港商用物业估值高企,公司决定测试对可能出售铜锣湾怡东酒店的市场反应。市场对项目的估值介乎274亿元至342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约4万元至5万元。物业於2年前已获批图则,准建1幢26层高的商业大厦(建於4层地库之上),涉及商业楼面684,006方尺,反映文华东方早已有意重建怡东酒店、又或为出售物业增值。

文华东方宣布,就有关怡东酒店的长远策略方案进行检视,并决定在检视的过程中测试对可能出售该项物业的市场反应。公司指,对项目的发展方向未有倾向,而目前推测检视的结果亦言之尚早,未来将适时作进一步公布。

第三棍:恒地成楼市大好友

最近取得中环地王,四叔股东会后没有公开发言,由两位儿子顶上,大仔李家杰话林郑有魄力解决房屋问题,仲好有信心话唔使担心楼市,并没有泡沫咁话,四叔第二梯队克绍箕裘,当然看好楼市。

《阿爷报》说,李家杰:林郑有魄力解决房屋问题。恒地(0012)及恒发(0097)举行股东会。会后恒地副主席李家杰被问到对即将於7月上任的新一届政府的期望,他形容,候任特首林郑月娥「非常有魄力」、「好有经验」、「好有承担」,公司对她的政纲亦非常认同。他相信当她上任后,会积极地回应市民诉求,以及逐步解决香港的不同问题,例如房屋及土地问题。

问到高楼价问题,李家诚说:「楼价好多人话系泡沫,但我觉得如因加息的步伐唔系比预期快好多的话,都唔使担心。但大家都系以自用为主会好?,要用先买楼。」他认为,香港楼市需求大,并以2003年沙士时期作例子,指当年全年整体物业成交量大概8万宗至10万宗,今年楼市只得数万宗成交,反映市场仍有好大需求,即使楼市回落,幅度亦不会大。

第四棍:财爷明言减辣无望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讲明,推出任何放宽措施亦会被解读成助长楼市炒风,令市场「火上加油」,更恐怕减辣恐「帮你变害你」,看来新一届政府亦减辣无望了。

《阿爷报》表示,陈茂波:减辣恐「帮你变害你」。楼价不断上升,市民置业成本越来越高,上车难度大增。市场观望政府会否於楼市辣招上作出调整。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财经事务委员会时,强调现阶段不宜放松任何条款助市民上楼,因为协助供款能力比较低的市民入市,只会令他们受害,而推出任何放宽措施亦会被解读成助长楼市炒风,「火上加油」。

财经事务委员会上,有议员问到现时楼市泡沫增加,政府有何应对方法,陈茂波回应指,虽然楼价升至高位,但相信即使楼市调整,造成的震荡都不及1997年。他指出,金管局已推出8轮逆周期措施,现时买家借贷比率远低於1997年,经济基本因素良好,没有过度消费及借贷,银行资本充足比例高至18%至19%,远高於国际要求,不良贷款比率低於多个国家,对本港金融安全及抗震能力有信心。

第五棍:股市楼市鸡犬皆升

股市系楼市马首是瞻,呢期股市造好,连地产股都破顶,看来地产市场未来都唔会太差,资金轮流涌进地产楼市,升市表现半斤八両也。

《中产报》谓,45亿热捧地产股,港股再闯26000,北水4.7亿吸?丰,夜期续扬。港股26000关前,重磅板块轮流破顶,市场气氛炽热,逾45亿元资金昨抢入拥大折让的地产股,加上北水重投?丰(00005)怀抱,投资界料恒指破关而上后各板块有机会百花齐放。

资金板块轮动,落后多时的地产股在新盘销情佳、股价普遍较资产净值(NAV)折让逾三成、美息趋升步伐放慢三大利好素下,昨吸逾45亿元资金,多只地产股创逾1年高。其中,新地(00016)昨日录得17.8亿元成交,单日升5%,贡献恒指23点升幅;新世界(00017)更涨逾7%,成为最好表现蓝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