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宅地投资 八成来自内地与港房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54
地产新闻
亚太宅地投资 八成来自内地与港房企
(文汇报) 2017年6月10日
《孟子.滕文公上》:「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楼价节节上升,与中国人喜欢「买砖头」的传统似乎很有关系。莱坊昨日发布的《亚太区住宅物业回顾报告》,追踪亚太区跨境住宅地投资活动,发现亚太80%住宅用地的投资,是来自香港和内地发展商。报告显示,亚太区住宅用地投资活动在过去十年增加136.9%,2016年总投资额达420亿美元,2007年仅录得178亿美元。报告显示,这一波的海外投资主要来自香港和中国内地发展商,占亚太区海外住宅用地投资总额的80.2%。单从资料表面来看,香港发展商的投资额占市场份额的74.5%,在市场上领先,但实际上最具投资力的发展商来自中国内地。

新加坡的发展商亦积极在亚太区内买地,紧贴香港。其积极寻求更多的海外发展机会,占亚太区海外住宅投资的7.3%。其他活跃於亚太区的发展商来自美国(3.2%)、日本(2.4%)、马来西亚(1.7%)和阿联酋(1.1%)。

报告指,中国内地发展商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一直是亚太区最活跃的海外住宅用地投资者。交易额从2009年几乎为零,上升到2016年的25亿美元。从2012年至2016年,最受中国内地发展商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为澳洲(36.5%),其次还包括香港(23.7%)、马来西亚(19.7%)和新加坡(15.4%)等主要市场。

内地发展商积极拓海外

莱坊亚太区研究部主管Nicholas Holt表示,中国内地主要城市推出的住宅楼市降温措施,再加上近期资本管制调控,预计中国内地发展商今年会将更多的投资放在香港和内地三线城市。今年第一季数据就表现出这种明显趋势,内地发展商在亚太区投资已超过51亿美元,其中95%的投资(49亿美元以上)集中在香港。

亚太区跨境投资续升温

报告还显示,亚太区的跨境海外投资活动持续升温,从2007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亚太区发展商均积极在区内寻找投资机会,近2.1万亿美元(包括跨境和海外交易)投资在亚太区住宅用地。在今年第一季录得近100亿美元的投资额,占整个地区第一季住房总销售额的15.2%,这一数字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Nicholas Holt表示,随着发展商投资眼光更加多元,亦更注重品牌战略,同时为了对抗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楼价下跌压力,发展商皆把目光转投到海外市场。因此,预计除了中国内地、新加坡和香港的发展商,其他国家的发展商亦将变得更活跃,尽管目前来看还未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同时,由於一些主要城市的土地供应愈来愈短缺,且发展商对新的市场逐渐熟悉,令发展商将目光从主要传统大城市转投向二线城市和较小众的市场。